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治本攻坚铜川在行动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项培训
提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主要负责人
安全生产履职尽责能力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30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法》和《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在企业一线的精准落实,3月27日至29日,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100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项培训,系统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整体提升其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九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王九鸣指出,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一个持续稳定的安全环境,没有高水平的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就是空话。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就是要企业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通过系统性、整体性和针对性培训,帮扶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常态化问题和普遍性短板,为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九鸣强调,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管理强度直接影响着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好坏和成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时常对标《安全生产法》赋予的七条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其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导作用,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超前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一是要常敲安全警钟,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主要负责人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的高处坠落、机械伤害、坍塌火灾等事故教训,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上保持高度警觉,以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五个带头”和“八个一”的工作要求,采取管用、务实、高效的举措实现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的工作目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要负责人要始终熟读牢记《安全生产法》赋予的七条法定职责,反思工作中是否还有不会管、管不好甚至不想管的问题和不足,要用培训成果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标准化安全班组”创建、危险作业技能比武和《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安全风险的不确定性,确保风险可防可控、隐患能查会治。三是强化治本攻坚,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上台阶。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宣讲《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量化提升、举报奖励、考核激励等务实、管用的落实举措助力安全治本有成效、安全攻坚有突破。要健全完善企业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要让全体从业人员学习掌握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主要内容、工作措施和目标要求,通过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练就从业人员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提升从业人员自查解决问题的过硬本领。

此次培训采取专家教学、警示教育、桌面推演、探讨互动、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等形式不断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系统性,通过签到点名、随机抽查、结业考试等举措确保专项培训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