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企业复工复产注意事项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14: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精准研判复工复产期间各类安全风险

1.各类设施、设备长时间停产、停工,安全检验、检测不到位。

2.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有所放松,容易出现麻痹大意思想。

3.一些新招录员工或员工岗位调整,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或者未经过培训就安排上岗作业。

4.因气候变化,冰冻消融,作业现场环境存在一定程度变化,附地设备、固定支撑、牵引锚固等设施易倾斜、松动导致失稳,管道冻融后,密封不实跑冒滴漏、强度减弱开裂断口等风险突出。

5.团雾、结冰、降雪和大风等极端天气下,工作人员视界受限、车辆打滑、临时构建物失稳等情况可能发生。

6.生产经营单位抢抓开门红心态普遍,易出现超能力超强度生产(施工),可能造成设施设备超负荷运转、生产(施工)现场组织管理不到位、人员超强度作业、正常工序时间(工期、工程养护期)被压缩等各类问题隐患和安全风险。

扎实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1.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安全检查清单,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扎实做好复工复产的各类安全工作。

2.制定复工复产检测检修和隐患排查计划,复工复产前必须对生产施工系统、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测检查,确保处于完好适用状态,保证其符合安全运行要求。

3.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复工复产方案和岗位安全技术规程并严格考核。特别是对节后新进及转岗员工,必须进行岗前操作安全培训,特种作业必须持证上岗。未经教育培训或者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禁止上岗作业。

4.组织开展复工复产自查自改工作,严格履行复产验收手续,严格落实安全复工复产方案,严格岗前培训,严禁盲目复工复产。

5.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强化冶金企业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

6.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