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夯实“一把手”责任 破解“老大难”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企业主要负责人
抓安全生产工作述职大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26 16: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25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生产工作述职大会。市、区县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有关科室、单位,市级园区安监局局长,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观看了《内蒙古阿拉善新井煤矿2.22事故警示教育片》《企业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宣传片》,对《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进行了宣贯解读,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铜川市杨泉山矿业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就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述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九鸣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就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企业“一把手”是决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少数”,是本单位做到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领路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组织者、安全生产“有人管事有钱干事”的决策人,一个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高低与主要负责人有很大的因果关系,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唤起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的强烈意识,动员各位企业家依法依规履行好自己的应有职责,并且进一步规范自己的履职行为,切实做到责任上肩、任务上身、工作上心,以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好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近期全国各地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我们必须高度警醒、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思想意识上绝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麻痹,在抓安全生产的力度上绝不能有半点放松和疏忽,各企业要坚决把“不出事、零死亡”的目标树立起来,倍加珍惜已经取得的成绩,加强风险问题隐患排查,坚决把问题不足、短板漏洞补起来,始终把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放在第一位,通过持续用力,进一步巩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狠抓自身履职能力提升,切实解决“不懂不会”的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贯穿在抓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把安全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内在要求,增强依法履职意识,不断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态度,坚持依法履职,坚决不触碰法律这条“带电的高压线”。二要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切实解决“不会管、想管管不好”的问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强化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专题培训,使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后果,从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现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目的。三要狠抓“关键少数”精准执法,切实解决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职述职报告制度为抓手,以落实“八个一”为准绳,持续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运用提醒、约谈、警示、通报、信用、处罚等多种手段,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抓细抓实全员安全责任走深走实。四要狠抓企业帮扶指导,助力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查改安全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秉持 “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原则,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监管方式,采取“执法+服务”、送教育培训上门、专家会诊等方式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对检查出的问题“手把手”指导整改,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讲,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