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提升安全意识 落实主体责任
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全市非煤矿山
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10 19: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开展好“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6月9日至10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局党委书记、局长路浩,局党委委员张小虎出席,市应急救援中心主任慕明主持开班仪式,市、区(县)应急管理局、全市非煤矿山企业相关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慕明同志宣读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推行企业班组安全生产“一会一卡一宣誓”实施方案》的通知,张小虎同志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全体人员集体观看了“铜川应急这三年”和“一会一卡一宣誓”专题宣传片,并进行了安全宣誓承诺。

 

培训班要求,一要扛起安全责任,守住法律红线,做法律法规守护者。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到实处。企业管理人员要对企业主体责任8个方面的规定熟记于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当担作为、履职尽责。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中关于安全生产的条款,用好“带牙齿”的法律法规,理直气壮抓安全。二要增强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做全员责任先行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思想,持续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通过系列化培训,增强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彻底扭转上急下疲、政府急企业疲的被动局面。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是企业,不断完善安全设施、增强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意愿,实现隐患事故可防可控,最大程度保证效益。三要深入推广“一会一卡一宣誓”,做好安全难题破解者。要发挥好“一会一卡一宣誓”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对标“六个必问”“六个必讲”“六个必做”,把风险防控的责任和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底,实现员工思想认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全面增强员工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逐步固化形成企业“关注人、重视物、强化管”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和消除“三违”风险的长效目标,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破解企业责任落实“最后一厘米”难题。

培训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参训人员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达到了“学以致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目的。培训班还邀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聂兴信、陕西铜川工业技师学院讲师刘涛,采取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等形式,为学员修补理论知识和管理水平短板,解决了日常工作中查不出隐患,专业知识薄弱等棘手问题。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题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