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先行先试树标杆 善作善成展风采
铜川“互联网+执法”应用工作在全省执法工作视频会议上交流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08: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8日,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路浩就“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和全面应用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孟中华对我市“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地市认真学习借鉴,并明确在铜川召开现场会,将“铜川做法”向全省推广复制。


2020年、2021年,铜川市先后被应急管理部确定为全国“互联网+执法”系统和工贸专项“双试点”城市。试点工作在省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凝聚共识抓思想、定向目标抓运用、扭住关键抓推进、综合施策抓落实,从“互联网+执法”系统是什么、用什么和要达到什么目标三个方面入手,树立了“技术为业务服务、系统为人服务”的工作理念,确定了“逐企逐厂录信息、分门别类建台账、严查快办速反馈、相互交流寻经验”的实施路径;采取了执法系统全员参与、监管领域全面推开、执法活动全程应用的“三全”推进措施;建立了部、省、市、区(县)四级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培训率、装备配备率、全程使用率、执法任务完成率和归档率“五个100%”,推动建设一个信息化平台、运用一套业务软件、配备一套执法装备、形成一套执法标准、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的“五个一”工程,实现了移动执法便捷化、执法任务清单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处罚流程化、执法管理可视化的“五化”目标。系统应用工作实现了在精准执法上有突破、科技信息化手段运用上有创新,趟出了“互联网+执法”的新路子。


经过2年的试点应用,铜川市“互联网+执法”在全面应用、制度建设、装备配备、智能模块开发、系统优化、推广复制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区两级执法人员已习惯性全员、全行业、全过程使用系统执法办案,率先出台的《全面应用年工作方案》《应用管理办法》等制度为系统管理提供了“铜川样板”,采集的5000余张照片、100部视频为系统智能模块中注入了“铜川元素”,反馈的219条意见建议为系统优化提供了“铜川方案”。“互联网+执法”铜川经验全国交流,实操技能全国学习,应急管理部连续2年下发《表扬信》对铜川市系统应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