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应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护航企业复产复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03 12: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人勤春来早,复工人倍忙。2月28日至3月1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应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力护航企业复产复工。局党委书记、局长路浩,党委委员张小虎,党委委员、副局长康尧出席开班仪式。市、区(县)应急管理局、辖区重点企业1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集体观看了《铜川应急这三年》《安全第一课》《一会一卡一宣誓》专题片,市应急管理局为西安重装公司、声威建材公司、华能照金煤电公司三家企业代表发放了“安全学习礼包”。

培训班邀请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崔峰等四名专家授课,授课采取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结业考试等形式,以警示教育、操作规程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结合新《安全生产法》为学员对应急能力、安全生产、预案演练等工作的思考提供了新路子,新视野,吹响了企业复产复工的“集结号”。

路浩同志为全体学员讲授“应急能力提升专题课”,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思想,持续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通过系列化培训,培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技能,促进企业安全发展。要充分认清做好安全培训是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的法定职责,严格履行培训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从业人员未经培训合格不得上岗。要发挥好“一会一卡一宣誓”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破解企业责任落实“最后一厘米”难题。二要正视问题,正确分析全市安全培训工作面临的形势。当前全市安全培训工作中还存在着对培训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企业培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培训整体水平不高、培训内容形式不丰富和安全培训执法力度不强等问题,我们要正视问题,认真对事故进行复盘,汲取经验教训,把握应急机遇,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三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安全培训对安全生产的保障支撑作用。加大创新力度,强化培训过程管理,突出重点抓好党政领导、监管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企业一线员工的培训。全面推动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企业员工的全员培训职责以及培训经费、保障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培训信息公开和通报考核制度,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要牢固树立“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全面落实政府部门安全培训监管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培树先进典型经验,持续开展“凤凰经验”和“一会一卡一宣誓”学习推广,深化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成效,扎实推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有力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课堂气氛热烈,参训人员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发言。此次培训,对企业复产复工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进一步提高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为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