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安排部署春季冻融期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27 16: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切实做好春季冻融期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市应急管理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春季冻融期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

《通知》指出,去年入冬以来我市雨雪天气频繁,全市大部分地区土壤饱和度升高、岩土稳定性降低。各区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认真分析、科学研判春季冰融期地质灾害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春季冰融期地质灾害应急准备工作进行提早安排部署,进一步查漏补缺,把应急准备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通知》强调,要切实发挥应急部门综合、指导、协调、监督作用,针对春季冻融期地质灾害易发的特点,迅速联合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对辖区内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排查,重点排查临坡临沟建房、切坡修路、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旅游景区、交通干线、建筑工地,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学校、医院、新建移民小区等人口稠密地区,排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措施并及时处置,确保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通知》要求,要本着结合实际、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及时修订本单位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抢险救灾、人员撤离转移、交通通信保障等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气象部门的工作沟通和信息共享,统筹协调各种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准备和部署,配备必需的应急救灾设备,做好相关应急物资保障储备,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要认真组织学习省人大颁布《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要指导基层乡镇(街办)落实好《规定》要求,做好人员转移避险方案、预案,制定紧急转移人员工作措施,明确转移避险责任人员、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特别是要做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病人、残疾人转移避险措施。要积极普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人员转移避险、防汛抢险救灾等避险自救互救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要定期对本辖区内天通卫星终端进行调试演练,确保天通卫星终端紧急通讯畅通。要及时转发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收到灾险情信息要迅速核实情况,及时上报,严禁迟报、漏报、虚报,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妥善应对。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