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着力强化“两个支撑” 抓落实 促推进 求实效
铜川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三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16: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5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按照“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原则,着力强化“两个支撑”,抓落实、促推进、求实效。

第一,切实强化“统”的“软支撑”

各级应急部门承担着本级“两委三指”办公室职责,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指挥救援方面发挥着统筹全局、指挥调度、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要进一步解决“统”与“分”、“防”与“救”边界不清,“统”的信心不足、决心不大的问题,切实发挥敢统、善统、能统的能动性,精准运用统分结合的工作方法,确保统得主动、分得恰当,统出权威、分出高效,不断解决工作中的障碍和挑战,坚决树立应急管理部门权威。

一要科学谋划推进。及时制定“两委三指”长期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加强跟踪督办、滚动督办,锚定目标,久久为功。

二要抓大事解难题,引导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对当前工作运行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群策群力、定点解决,加快补齐风险会商、隐患排查、预警提示、指挥调度、应急救援等工作中等短板和弱项。

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会商研判、考核巡查、约谈通报、警示提示等机制,积极推进部门协作、军地联动、区域协同,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四要加强考核评估。各议事协调机构要借鉴安全生产督办、考核、“一票否决”等有效做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第二,切实强化重点项目“硬支撑”

一要加力推进陕西省照金林区地方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能力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局火灾防治科、市森林消防救援队要抓紧做好与省厅沟通对接,确保规划早日批复,提前开展详细设计、土地规划、环评等工作。要依托现有资源,加强装备、营房、训练中心等保障建设,突出在队伍综合素质和救援能力上再提升,积极推进县级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建设,发挥就近便利优势,着力打造跨区域、广辐射、专业性、职业性的森林消防救援战斗力量。

二要大力开展省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市执法支队、各区县执法大队要牢牢抓住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契机,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全面创建“机构设置规范、职能行使集中、人员管理严格、保障条件充分、执法规范文明、工作成效突出”的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高质量构建“权责一致、权威高效、建设规范、执法有力”的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三要加快市应急救援大队筹建步伐。加强与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对接,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研究细化人员招录方案、标准和程序,力争年底前完成人员招录和队伍挂牌。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