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冬奥会期间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领域实现零事故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21 16: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冬奥会期间,市应急管理局提早谋划,加强值班值守,突出指导调度,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市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实现“零事故”“零伤亡”,确保了冬奥会期间全市安全形势平稳。

一、提早系统谋划,周密安排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全市应急系统视频会,传达学习省市会议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印发了《关于做好冬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冬奥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冬奥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等5项专题工作文件,对冬奥会期间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每日召开交接班会,每周开展视频调度、信息研判分析、现场指挥,针对性部署冬奥会期间除隐患、保安全工作。全局上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忠诚履职,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和应急值守工作,用一腔为民的忠诚守护着冬奥会的祥和与安宁。

二、强化分析预判,做好风险提示。针对冬奥会与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交织,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与气象、交通、公安、旅游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精准发布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预报预警;高度关注旅游景点、公路交通、森林防火、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和营销环节动态。针对冬奥会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活动频繁,动火用气、旅游出行等存在的安全风险,采取图文并茂、言简意赅的形式,制作安全风险提示,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32类安全风险提示268条,每日提醒和引导公众注意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铜川应急优质服务。

三、压实各级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两委三部”办公室职责,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市应急管理局成立5个暗查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八查八看”“三个从严”等方式,每天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区县、乡镇(街办)、森林防火点、加油站、烟花爆竹等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应急值守督导检查,确保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铜川应急系统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出动检查组73组次,督导检查人员219人次,车辆73台次,检查区县、乡镇(街办)、景区、林场、加油站、烟花爆竹等共计256家次,电话抽查各区县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值班值守情况160次。

四、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应急能力。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冬奥会举办期间安全这根弦,科学分析研判风险点位,熟悉相关应急预案,未雨绸缪提前向全市431个行政村(社区)前置了431部天通卫星终端设备,向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照金消防救援队和市森林消防救援队前置了天通卫星终端、应急救援无人机、便携式巡查无人机等应急抢险装备。市照金消防救援队、市森林消防救援队20名队员全员就地驻守,24小时值守待命,确保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妥善予以处置。

五、严明工作纪律,树好应急形象。冬奥会期间,全市应急干部忠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按照应急系统节假日“三三制”(三分之一在岗在位、三分之一应急备勤、三分之一轮休)的工作要求,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全面落实应急值守“日报告”、突发事件“零报告”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每天坚持主要领导总带班,值班备勤领导和值班备勤人员“双人双岗”24小时在岗在位。每天按时汇总上报值班值守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确保冬奥会期间信息畅通。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