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15 1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15日,适逢虎年元宵佳节之际,市应急管理局以“快马加鞭向前赶、保驾护航促安全”为主题,举行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第一课”暨“安全礼包”发放仪式,市应急管理局、各区县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市级监管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节后复工复产通用课程和节后复工复产警示教育片,向17家市级监管重点企业赠送了反光马甲、《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报、企业复工复产注意事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告知书等“安全礼包”,陕西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宜君铭山油库分别就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开展好班组“一会一卡一宣誓”进行了交流发言和安全承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路浩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风险分析与防范”为主题,为参会人员讲授了复工复产“安全第一课”。

 

路浩同志首先从节后综合症、现场安全隐患、超强度赶进度3个企业层次复工复产期间容易产生的风险点进行了全面分析,随后又从违章操作、安全装置失效、使用不安全设备、用手代替工具操作、冒险进入危险场所、攀坐不安全位置、不佩戴劳动保护用品、不安全装束等8个作业人员层次容易发生的风险点进行深入剖析。他指出,“春节”长假之后,许多员工思想不集中,容易违章操作,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容易影响安全性能,部分企业抢抓工期,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这些问题隐患都容易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容易出现的问题和隐患,系统性、总结性的提出了“一案”(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两签”(复岗签到、签订安全责任书)、“三试”(试调度、试设备、试防护)、“四收”(通过安全会议、安全培训、安全承诺、安全警示收心)、“五查”(查思想状态、培训交底、安全措施、安全记录、违章行为)、“六关”(关注节后综合症、新员工、调整岗位、设备启用环节、检修作业、作业环境)、“七重”(重点检查配电室、消防中控室、有限空间、仓储场所、危险化学品、危险作业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场所)、“八一”(主要负责人每个月至少带队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总结会;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会;组织签订一次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给员工上一次安全生产辅导课;参加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参加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九时”(节假日前后和特殊时期、时间紧任务重时、工作环境艰苦时、即将下班或收尾阶段、夜间作业或单独作业时、同一区域交叉作业时、企业经营扩张时、新工艺新设备上马时、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时)、“十招”(破、缺、裸、乱、挤、堵、闪、晃、仿、瞒)等方面的风险防范措施,要求各区县局、各企业要以复工复产为基础,在安全生产领域扎实开展“保驾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活动,讲好“安全第一课”,推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开门红”,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