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森防办、市应急管理局扎实部署春节冬奥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30 16: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历来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时段,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等极易引起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因素增多,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进山旅游、走亲访友人流量骤增,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加之第24届冬季奥运会即将举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容有任何闪失。为确保我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市森防办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破除因近期降雪较多,不会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常规思维和侥幸心理,要加强预测预警,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分析研判,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加强火源管控,排查火灾隐患。要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把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烧纸作为重点来防范。对公墓区域,要加强巡查值守,增设集中祭祀点,管住进山火源;对散坟集中区域,要专门组织人员加强监管,坚决杜绝因祭祀用火发生火情的事件发生。在春节和冬奥会期间,要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排查火灾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三个森林火险一级区县)和照金、药王山、玉华宫等旅游景区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增设检查宣传卡点,加强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工作力度,确保我市重点区域和核心林区的安全。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及时科学处置。要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落实相应的扑火装备和物资,认真检查各项扑火机具,确保物资配足配齐,机具正常使用,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类森林扑火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集结响应、科学有效处置。火灾扑救要坚持“三先四不打”原则,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严禁未经培训的人员扑救火灾;要重拳出击,坚持小火当做大火扑,绝不能使小火酿成大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四是加强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 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报告火情,要确保各级观测瞭望人员 24小时在岗在位、视频监控24 小时不间断运行,实行森林草原火灾“零报告”制度。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