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七项措施部署春节冬奥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30 16: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应急管理局七项措施部署春节和冬奥会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应急值守更加规范、信息接报更加有效、协调处置更加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护航冬奥会圆满精彩。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从保证政令畅通的高度,自觉扛起党和人民“守夜人”的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要求,扎实做好春节和冬奥会期间应急值守各项工作,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及时报告重大紧急情况、迅速贯彻落实领导指示批示,确保灾害事故应对处置工作衔接有序、规范高效,全力保障冬奥会顺利召开和人民群众平安过年。

二、夯实岗位责任。要对春节和冬奥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细化方案措施,明确岗位职责,按照“三三制”的原则,安排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过硬的干部到一线岗位值班,业务和技术骨干做好应急准备,保证足够力量应对处置。要做好岗前培训,确保值班人员熟知各项工作要求、熟练使用每个系统设备,能够稳妥有效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及时妥善处理值班期间的文电、信息报送和协调调度工作,坚决杜绝顶岗漏岗、遥控指挥、电话转移、联络不畅和应急管理综合业务系统文件接收缓慢等现象。

三、提升信息质效。要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积极主动与相关涉灾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不断畅通和拓宽信息获取渠道,重要紧急情况,力争20分钟电话报告、1小时书面报告。要增强信息报送的敏感性,高度关注危险化学品事故、燃气爆炸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集贸市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敏感单位的火灾,以及恶劣天气等对交通、通信、供暖和群众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突出情况,及时掌握苗头线索,迅速报送值班信息。要提升信息报告质量,把好上报信息的质量关,确保每一份信息都能做到速度快、内容准、情况全、文字精。同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四、做好应急准备。要科学分析研判辖区风险点位,熟悉相关应急预案,梳理备好通讯录,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协调落实救援装备、物资,靠前驻防救援队伍,做到风险隐患、队伍装备、指挥调度、现场协调、应急响应“五个心中有数”,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科学调度、妥善处置。市照金消防救援队、市森林消防救援队要24小时值守待命,做好随时应急救援准备。

五、强化指挥调度。要盯紧抓牢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高风险行业领域,主动调度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掌握风险隐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里有招。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迅速会商研判,联合指挥调度,有力有序有效指导灾害事故处置,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

六、严格督导检查。要通过电话抽查、视频调度、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乡镇、街办和有关行业部门的应急值守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层层传达压力,落实落细责任,确保应急值守工作高效运转,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七、落实后勤保障。要落实专人,提前做好值班电话、传真、应急管理综合应用系统、小鱼易连视频调度系统的运维保障,确保设施设备运转正常。要加强后勤服务,做好公务用车、文件打印和公章使用等基础保障工作。要关心爱护一线带班值班人员,解决好带班值班人员的休息、就餐等实际困难,统筹安排好值班补休。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