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中秋期间安全风险提示(三)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21 07: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秋假期,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中秋期间安全风险注意事项:

1.冶金、建材、机械行业安全风险提示:一是气候多变,设备设施及金属构件由于温差大易发生损坏,企业要加强对生产及储存设备、能源介质管网等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防止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泄露。二是企业处于生产繁忙期,同时人会出现“秋乏”现象,不安全因素增多,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岗前培训,配齐劳动防护用品,规范作业现场管理,纠正“三违”行为。三是企业要加强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的管理,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设置专人监护,配备安全防护装备及足够的应急处置器材。

2.特种设备行业安全风险提示:重点预防高湿、雷雨、洪水给特种设备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有针对性地做好特种设备防雷电及山体滑坡所造成的燃烧、爆炸及管道损坏等。重点加强对石油化工、化肥、气体充装站等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监管,加强对特种设备(旅游场所客运索道、游乐设施、观光车、人员聚集区电梯)安全保障。

3.粉尘涉爆领域安全风险提示:秋季天气干燥,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涉爆粉尘企业要做好设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设备设施的检查,做好静电防护等安全措施的落实,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的释放,防止因静电而引发事故。

4.有限空间领域安全风险提示:秋季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如果通风不畅,有毒有害气体易积聚,导致中毒事故。企业要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遵守有限空间作业程序,配备好作业人员个人防护用品,加强对作业场所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防止意外事故。

5.校园安全风险提示:学校要加强节前校园周边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学生及时进行安全教育,向家长发布安全提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道路管理,要协同学校教育师生注意交通安全,提醒师生不要搭乘“黑车”、农用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拼装车以及报废车等不安全车辆。节后学生集中返校,要注意防范流行性疾病蔓延引发学生群体性感染风险。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