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中秋期间安全风险提示(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19 07: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秋假期,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中秋期间安全风险注意事项:

1.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提示:(1)假期出行,请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了解沿途路况、易堵路段、绕行路线等,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出行高峰。(2)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雨天行车,遇雨雾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遇情况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4)要遵守交通法规,严禁超速行驶,要保持适当的车速及安全间距,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5)安全带是生命带,驾乘汽车出行,请系好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后排,请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6)杜绝各类交通违法陋习。驾驶人要拒绝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拒绝随意违法停车;亲朋好友聚会聚餐,要拒绝酒后驾驶、超员载人。

2.地质灾害安全风险提示: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乡村公路、临水临涯边路段、学校、城中村边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对已查明的隐患点,要做好监测、风险评估,划定危险区域,落实避险方案和防治措施。公众要及时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信息,生产生活以及中秋外出游玩过程中尽量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以及低洼地带。

3.景区景点、游乐场所安全风险提示:要加强景区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游乐设施等全面安全检查,对未开放景区和区域强化警示管控措施。各景区特别是临河临水型景区要加强游客管理,做好防滑措施,严密防范游客拥挤、滑倒、踩踏、溺水等情况发生。

4.居家安全风险提示:(1)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2)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随意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3)发生火灾通过楼梯疏散时,要有序疏散,防止拥挤、慌乱造成摔伤或踩踏。(4)妥善保管好家中易燃可燃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不要埋、压、圈、占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

5.遇险自救互救应急提示: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并向相关部门求救(公安110、火警119、医疗救援120,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救援0919-3283529)。在等待救援过程中,要保持耐心,节省体力,尽可能保持电话等通讯联络。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