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清明节期间安全风险提示(二)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04 08: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清明节,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安全风险提示,提醒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1.消防安全风险提示:(1)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2)不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禁止违章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3)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4)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5)严禁在加油站、液化气供应站等严禁烟火的场所用明火和吸烟。(6)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或线路。(7)外出前要关火、关电、关气。(8)严禁电动自行车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消防通道充电。

2.森林草原防火风险提示:春季风干物燥、祭祖扫墓活动频繁。(1)生产、施工企业要保持厂区的清洁卫生,避免堆放杂物或可燃物。工作场所禁止随意存放油漆、稀料、木材、塑料、填料等易燃物质。施工区内各类动火作业要严格实行票证许可和现场监护制度。(2)建筑工地、化工厂、矿山等重点区域严禁使用明火,并要配备足够适用的消防器材,定期检查、校验,使其保持完好状态,并做到人人会用。(3)清明祭扫时,尽量改变上坟烧纸的传统习俗,使用献花、植树等文明纪念方式;旅游踏青时;不要在森林吸烟或野炊,不要把明火带进山林;春耕生产农事用火时,远离山区林区。

3.建筑施工安全风险提示:春季降雨增多,施工现场易出现边坡垮塌、基坑坍塌等。在施工作业中,也容易出现人员滑倒、坠落。对于厂区各处建筑物,企业要组织人员检查其是否安全,搭设的脚手架,应检查脚手架是否稳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堆放材料时,应考虑基础地面是否会产生沉降,尤其是堆放的材料有一定高度时,要防止因地面软化而引起的倾斜。在动土作业时,坑、沟的坡度应该根据土质实际情况适当加大,并采取可靠的措施防止塌方。

4.用电安全风险提示:春季昼夜温差大,电气设备易受潮,地面导电性增强,容易造成触电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安全用电宣传教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电器设备、电路、配电箱等进行一次检查排查。加强用电管理,电工必须持证上岗,非电工人员严禁接电和私拉电线。各种用电保险必须按规定装配,严禁用非保险丝代替保险丝。

5.居家安全风险提示:(1)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2)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随意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3)妥善保管好家中易燃可燃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不要埋、压、圈、占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

6.遇险自救互救应急提示: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并向相关部门求救(公安110、火警119、医疗救援120,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救援(3283529)。在等待救援过程中,要保持耐心,节省体力,尽可能保持电话等通讯联络。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