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森防办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1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森防办下发通知对清明节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做了安排部署。

一是要充分认清形势,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扎实安排部署,按照网格化管理,切实把防控责任分解到公墓、坟场、山头、地块和人头。各级应急、林业、公安、民政等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补齐短板、形成合力,宁可抓重、绝不抓漏,共同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是要深入宣传教育,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组织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继续推进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方法,改变不良用火的传统习俗。利用多种宣传形式深入林区、乡村、学校,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关注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三是要严格火源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墓地坟头、旅游景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区域和重点部位,确定专人、划区包干,加大巡护密度,切实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理。要加大打击非法违法用火行为工作力度,加强“以案说法”警示教育,严肃依法处理责任人员。

四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 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落实有火必报和卫星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制度。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响应、科学处置。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严肃追究责任。清明节期间,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应急、林业、文化旅游等各级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领导分片包抓、部门分片包抓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林区、景区对各重点部位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