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应急管理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森防办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04 0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专题研究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森防办下发《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对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我市已进入春季防火的关键时期,加之春耕生产逐步展开,户外旅游踏青人员逐渐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十分繁重。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要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稳定。

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新区管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防火重点,细化工作措施,从严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管理责任,把工作重点继续放在基层乡镇和村组,确保每个村组、每个山头、每个地头、每个坟头的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要以森林草原防灭火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打击违法非法用火行为。继续坚持每日调度,乡镇、林场、景区坚持每日检查,村组干部、林场基层工作者和护林员坚持每日巡查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灾“零报告”的工作要求。三是要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尤其是对今年以来公安部门查处的违法用火案件要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警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威慑警示作用,使森林草原防灭火真正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四是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学习,确保扑火物资充足、装备性能良好、通讯联络畅通。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集中待命,靠前驻防。在森林火灾扑救中,要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高度重视扑火安全,科学组织扑救,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坚决防止出现人员伤亡。

全国“两会”期间,市森林消防救援队、市照金消防救救援队将坚守驻地,加强应急值守,每日开展巡查检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每天一名县级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各区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森防办将在“两会”期间对全市重点林区、景区、乡镇开展暗查暗访。


网络编辑:张小安
信息审核:戎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