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科技活动明显增加 研发水平亟待提高

----铜川市2012年工业企业科技活动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1-22 17: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2年,铜川市工业企业科技活动开展情况好于上年,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一、工业企业科技活动基本情况

企业开展科技活动情况:2012年,铜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4家,较2011年增加23家,增长19%;开展科技活动的企业19家,比上年增加9个。有科技活动的企业数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为13.1%,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全市开展R&D活动的企业8家,较上年增加3家;开展R&D活动企业个数占规模以上工业总户数的比重为5.6%,较2011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科技人员:铜川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拥有科技人员1133人,同比增长92.6%;其中参加项目人员758人,管理和服务人员375人。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396人,占到全部科技人员的35.3%,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科技项目:全市共有科技项目37个,较上年增加4个。项目人员折合全时当量215.9人年,其中研究人员54.2。项目经费内部支出10507.4万元,同比增长116.6%

R&D活动开展情况:全市2012年开展R&D项目15个,比上年增加6个项目,占全部科技项目的40.5%,较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全市R&D人员188人,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86人年,R&D经费内部支出1147.4万元,较2011年增长5.8%

科技机构情况:现有企业科技机构11个,较上年增加6个。机构人员286人,其中博士、硕士、本科学历人数分别为6人、5人、129人,机构经费支出1736.3万元,是上年的2.81倍。

新产品开发:全市新产品开发项目共有23个,较上年增加  18个。全年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2154.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倍多;新产品销售收入15733.6万元。全市用于新产品研发的经费投入力度加大,新产品销售收入情况较好。

专利申请及商标:全市专利申请数1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6件,均较上年增加1个;发表科技论文58篇,拥有注册商标5件。

二、R&D活动及经费分析

1R&D经费内部支出

R&D经费内部支出(万元)

年份

合计

应用研发

占总量比重%

试验发展

占总量比重%

2011

1084.9

157.2

14.5

927.7

85.4

2012

1147.4

32

2.8

1115.4

97.2

2012年,全市R&D经费内部支出1147.4万元,按支出分类看,应用研发支出32万元,占R&D经费内部支出比重仅为2.8%,较上年下降11.7个百分点;试验发展支出1115.4万元,占比97.2%,较上年提高11.8个百分点。

2R&D经费资金来源

R&D经费内部支出(万元)

年份

合计

政府资金

占总量比重%

企业资金

占总量比重%

2011

1084.9

129.1

11.9

955.8

88.1

2012

1147.4

15

1.3

1132.4

98.7

从资金来源来看,企业资金占据绝对地位。全年政府资金15万元,占R&D经费内部支出比仅为1%,较上年同期下降10.6个百分点;企业资金1132.4万元,同比增长18.5%,占R&D经费内部支出比重98.7%。政府资金在R&D研发经费投入的力度明显不足,绝大部分资金依靠企业筹资。

3R&D活动分行业情况

R&D活动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全市开展R&D项目的企业,煤炭企业2个,分别为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和陕西省崔家沟煤矿,开展R&D项目6个;药品行业企业2家,分别为陕西颐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和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该行业R&D项目3个;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行业一个,为陕西省土肥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果树肥研发项目;制造行业1家,为铜川市摩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开展R&D项目3个。

三、全市工业企业科技活动存在的问题

1、科技投入低

R&D投入占GDP比重低。201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2.9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0.04%,与上年一致。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而全市科技力量仍显薄弱。

全市企业收入用于科技研发投入的资金份额很少,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4.9亿元,科技项目内部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0.24%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为0.03%。科技研发项目数量与其他科技水平较为发达的城市相比,在技术水平以及研发经费等方面仍处于远远落后的地位。

2、科技创新缺乏有力的激励措施

各级政府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重视力度仍需加强,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的着力点放在引进新设备、新的生产线方面,缺乏鼓励技术发明创造和引进先进技术的政策措施。对企业的技术改造投入比重小,难兑现。多数企业对科技研发的认识不足,缺乏创新意识和动力,未形成依靠科技谋发展的政策导向。企业科技活动达到享受科技优惠政策标准的企业极少。全市科技活动尚未形成规模,绝大多数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处于零的状态。

3、技术研发层次低

全市科技研发水平在全省来说处于落后地位,有科技活动的企业研发项目层次较低,多为基础的技术改造、升级,或是引进先进技术直接应用,且企业升级改造基本不能摆脱依赖采购新设备、新的生产线的槽臼,缺乏高精尖技术的研发动力和能力。研发的产品多为初级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少量的专利申请,对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影响甚微。

4、科技力量薄弱

对科技队伍建设缺乏应有的重视和措施,以致科技队伍长期处于薄弱状态。缺乏人才培养和引入机制。科技人员少,高级科技人员缺乏,人员老化问题突出,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人员很少。全市科研力量不足,企业缺乏科技活动和研究开发的积极性,严重削弱了科技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转型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5、转型产业R&D活动明显不足

长期以来铜川市经济结构是以资源性产业为主体,接续产业发展步伐还不快,尤其是装备制造业规模偏小,实力弱、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煤炭行业仍是全市科技研发的主要力量。医药、电子等行业处于起步阶段,研发力量不足,科技活动规模小,行业分布不均衡成为了铜川目前科技活动的短板。

四、加快我市科技创新的建议

1、完善投入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政府财政、地税、工商、金融等部门职能,对于科技型企业给予一系列的优惠和扶持,不断创新和优化资金支持形式,可采取资本金入股、贷款、借款、贴息、补贴等市场化方式配置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科技创新领域,真正形成多元投入的市场化科技创新机制,进而促进科技创新、提高创新绩效。

2、制定鼓励科技创新政策。继续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对规模较大,有科技创新实力的企业给予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建立一套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对于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创新活动给予奖励,激发企业和个人科技创新的动力。

3、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积极落实国家技术进步资金扶持、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强化宣传,举办形式各样的科技创新培训班,提高企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意识, 不断扩大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力。制定鼓励专利申请的奖励政策,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激励企业自主创新。

4、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对全市科技人才进行一次摸底,引进和培育一批我市重点科研行业所需的科技人才提高待遇,培养成为铜川科技领军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和培养交流平台,以企业为主体,支持引导企业为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实习基地、实验基地、中试基地以及成果转化基地,吸引一批科技创新人才,以科技人才为主力军,推动铜川科技活动不断进步。


网络编辑:王晓刚
信息审核:王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