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提质增量仍需努力

前三季度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1-22 17: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全市继续加大对商贸流通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特色旅游和大型城市营销活动,创新营销方式,拓展消费市场,加快结构调整,有效拉动了消费需求。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42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其中限上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27.18亿元,同比增长25.1%,排全省第一位。

         

一、前三季度消费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

按经营地划分:全市城镇消费市场实现零售额408085万元,同比增长18.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7.8%;乡村消费市场实现零售额116153.4万元,同比增长6.4%,占零售总额的22.2%

         

 

按消费形态划分:全市实现餐饮收入68992.9万元,同比增长4.6%,占零售总额的13.2%;实现商品零售额455245.5万元,同比增长17.4%,占零售总额86.8%

         

    二、前三季度消费市场运行特点

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消费市场发展较去年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平稳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2.72个百分点,其中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14.18.5个百分点。

         

城镇增速高于乡村。随着城市商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有力地拉动了全市城镇消费市场的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5%,比乡村消费市场发展的增速高了12.1个百分点,其中城区实现零售额307223.2万元,同比增长21.6%

零售业增速领先。全市批发业实现销售额44.76亿元,同比增长18.4%;零售业实现销售额58.48亿元,同比增长23.5%;住宿业实现营业额4.58亿元,同比增长10.3%;餐饮业实现营业额8.71亿元,同比增长16.1%

          

住餐业增速回落显著。受全国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住宿餐饮业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回落,特别是大型的住餐企业。前三季度全市住宿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5.1个百分点,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6.1%,比去年回落11.6个百分点,住餐行业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6%,比去年回落7.4个百分点。

消费亮点突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及消费观念转变,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换代型商品逐步成为市场消费亮点,文化、休闲、健身、娱乐等活动不断升温、刺激了消费需求扩大,加上物价不断攀升等因素影响,服饰类、体育娱乐用品类、中医药类、家具、装潢材料类及汽车类等商品的销售呈现快速的增长态势。

         

  三、促进消费增长因素分析

限上企业拉动效应明显。前三季度,全市纳入统计报表的限上企业共126家,比去年年底的95家净增了31家企业,其中法人单位111家,大个体及非同业产业活动单位15家。所有限上企业共完成零售总额271832.7万元,占零售总额比重的50.4%,比201241.2%的比重提高了9.2个百分点,对消费的贡献率达到87.1%,拉动其增长13.6个百分点。

旅游市场活跃促进消费。近年来全市不断开发特色旅游,尤其是红色照金旅游等项目的开展,带动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不断增长,扩大了消费群体,刺激了居民的消费,推动了消费市场的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604.04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18亿元,同比增长36%,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极大的促进了消费市场的繁荣。

四、制约消费发展的因素分析

限上消费比重偏小。前三季度全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幅虽位居全省第一,但限上比重偏小。限上企业完成零售额仅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0.4%,比全省62.2%的比重低11.8个百分点。

住餐业增速回落制约消费市场的发展。相对于去年同期,住餐企业增速显著回落,特别是大型的住餐企业营业额明显下降,分别比去年同期的增速下降了15.111.6个百分点,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消费的发展。

消费业态多元化,影响消费。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特别是电商等新型业态对传统商业形成了不小的冲击和挑战,网购、团购等业态发展迅猛,传统的百货等零售业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窘境。一方面,在高房价、高人工等背景下,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另一方面,电商对传统商业的挤压汹涌而来。

地域限制消费发展。我市位于西安北一小时经济圈,全市各种中小型商贸企业都是私营个体户,消费品价格相比西安较高,导致本地多数消费者在西安购买建材、电子产品等高端商品,导致消费转移,阻碍全市消费市场快速发展。

五、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几点建议

继续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行业,也是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的龙头,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旅游业的成长速度非常快,现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醒目的新的增长点。为其他行业,尤其是餐饮、商贸、宾馆、金融等带来难以估量的好处。因此,我市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发展本地消费品工业。积极发展本地消费品工业,繁荣市场,扩张地方经济实力。与浙江温州、义乌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带动本地小商品工业的发展,进而构建西部地区小商品工业集散基地,形成对周边地区较强的辐射力,进一步提升铜川在西部地区的城市地位,完善铜川的城市功能。

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商贸流通企业。目前我市商贸流通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企业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不强。因此要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培育大型龙头企业,促进优势资源向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集中,实现企业规模快速扩张。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培育扶持,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竞争力,拓展企业发展的空间,以增加限上企业的数量,进一步提高限上零售额的比重。

继续大力开展质量兴市和实施名牌战略,做强做大“铜川品牌”产品。品牌产品是指铜川市境内加工生产的具有一定特色,较大规模、较高知名度和较好效益的工业产品、食品、农林产品,文化旅游产品及其他。


网络编辑:王晓刚
信息审核: 党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