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工业运行趋缓 下行压力加大

——2014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8-28 14: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受工业品价格走低、产品市场需求不振、淘汰落后产能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增速趋缓。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2.9亿元,增长15.6%,居全省第五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主要行业运行受阻
  煤炭的开采与洗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四大行业上半年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5.38亿元,增长15.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1%,较同期水平下降3.7%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3%,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2.5个百分点。
  

 

1、煤炭开采与洗选业:生产正常、销售平淡、库存增加。上半年该行业完成增加值54.27亿元,增长18.4%,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9.9%,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0.9个百分点。
  从在统的26户煤炭生产企业看,7户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多数企业产值较同期呈增长态势。从企业类型看,中省煤炭企业生产正常,地方个别煤矿受制于煤质、销售渠道有限等方面影响,生产形势不稳定。从价格看,目前煤炭中间价维持在260元/吨的水平,仍处在较低的水平,与前期比变化不大。从销售情况看,上半年销售煤炭1581.74万吨,较同期增长10.8%。从库存看,上半年煤炭库存101.7万吨,较同期增长40.5%。
  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净增长因素渐退,价格相对稳定,库存积压严重。上半年该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38亿元,增长25.3%。
  声威三期上年6月份建成入统对行业数据的净拉动作用自本月起逐步渐退。从主要生产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各企业生产基本正常,但销售形势趋紧,价格仍不见反弹迹象。目前价格分标号不同维持在190-250元/吨的水平。库存方面,上半年累计库存67.41万吨,较同期增长达90.6%。
  3、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受铜铝公司停产影响,该大类行业运行持续走低。上半年该行业完成增加值0.49亿元,下降100.4%。
  4、电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发、供电面临形势有所差异。上半年该大类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24亿元,下降14.2%,降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受需求锐减影响,供电行业运行受阻,上半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99亿元,下降47.3%;发电行业虽未能达到满负荷生产,但配额较上月有所增加,上半年完成工业增加值4.25亿元,增长5.4%。
  (二)接续行业拉动有限
  上半年,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三大接续行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11亿元,增长20%,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但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6.6%,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仅为7.3%。其中食品制造业完成1.13亿元,下降64.5%,降幅较上月收窄38.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完成0.93亿元,增长16.8%;装备制造业完成4.05亿元,增长68.9%。
  (三)多数产品产量增长
  1-6月在统的36个工业品产量中有27个保持增长,9个品类同比下降。

  

 

 

(四)产销结合较差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266.04亿元,增长5.9%。受煤炭、水泥等主要工业品销售不畅、库存增加影响,产销结合率为95.2%,与上月持平,较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仍处于较低的水平。

 


  (五)区县工业发展差异较大
  从上半年各区县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看,由于各区县产业结构未发生明显变化,煤炭、水泥、电解铝等个别行业对相关区县的工业运行仍起着决定性作用,其中印台区受煤炭行业需求不旺、价格低迷影响,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发展一直较为困难;新区由于供电行业需求锐减导致产值大幅下降,而同时其他行业占比较小,对发展的支撑十分有限,工业经济运行也持续在低位徘徊。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下行压力较大
  1、增势总体放缓。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半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9.39亿元,增长7.3%,为近10年来的最低点,也是自2009年11月以来产值增速首次跌破双位数,下行压力增大。
  2、主要行业困局依旧。受制于国家产业政策、节能降耗压力、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以及大型基础建设项目有限等大环境影响,我市煤炭、水泥、电解铝等主要行业今年以来持续在低迷徘徊,且从走势上看,这种低迷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复苏的可能性不大,发供电方面,由于实体经济的运行低迷,用电市场不旺,发电配额有限,生产运行也面临着不小的困难。
  3、其他行业发展缓慢。目前,全市规上企业中除“四大行业”之外的有68户,单从企业户数上看,占比接近一半,达到45.3%,但贡献的工业增加值仅有17.52亿元,占比不足两成(18.9%),拉动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长的点数仅有3.1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企业总量小、发展程度低、扩张速度慢,无法对工业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
  (二)大中型企业增速偏低
  全市26户大中型企业在全部规上中的产值占比为41.2%,增加值占比高达52.7%,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4.7%,可以说,大中型企业运行的走势直接决定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趋势,但这部分企业上半年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12.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其中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铜铝公司、秦岭水泥等6户企业产值甚至低于上年同期。
  (三)新增企业户数过少
  在主要行业运行低迷的背景下,新增企业的净拉动是支撑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截至上半年,我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一户(陕西 鼎香食品有限公司),贡献增加值仅824万元,对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三、对策建议
  (一)稳煤保铝销水泥,确保增长基本面不动摇
  从行业支撑来看,煤炭开采与洗选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两大行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1.2%,可以说这两大行业是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基础和保 证。煤炭方面就是要落实各项减免收费政策,激发企业活力,稳定企业生产;水泥方面主要是扩大销售市场,努力发展新客户,使现有水泥产能能够有效消化。 同时,建议尽快落实省政府会议纪要,协调美鑫公司与铜铝公司战略重组,铝业的恢复生产对于煤炭、供电、铝材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重调研强预警常督促,使保增长有点可抓
  针对目前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济困难的现状,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调研,加强预警和督促,仔细分析,在着力解决销售难、成本高等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强  化差异化分析,解决影响各个企业发展的最核心矛盾,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这些企业生产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强化运行监测机制,提高监测频 率,对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各部门应及时协调沟通,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做好煤电油运等基础生产资料的保障工作,为企业的生产提供良好环境。
  (三)重培育抓新增展亮点,为工业经济增长添后劲
  针对目前新增企业少对经济拉动能力不足的问题,各区县和相关工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下半年规上企业的培育工作,加大摸排力度,对于符合标准的企业要积 极申报,及时入统。同时对于已经入统的新增企业也要给予重点关注,帮助他们尽快达产达效,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能够为全市工业经济的做出贡献,为持续  增长添加新的动力。
  (四)抓招商促在建强落实,促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加大产业项目,尤其是一些带动能力强,具有示范意义的工业产业化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对于在建的产业项目要抓紧项目施工的黄金期,加大资金、土地  等方面的协调力度,争取这些项目早日达产达效,鼓励现有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和企业自身的盈利水平。


网络编辑:肖芝华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