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2014年上半年我市劳动工资情况简析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8-28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上半年,铜川市认真贯彻中、省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作为,精准发力,稳固并逐步扩大各项成效,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结构改善、转型加快” 的特征进一步显现,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也为单位职工收入的稳定增长创造了条件,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呈稳定增长态势。
  一、上半年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基本特点
  (一)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总体呈增长态势
  今年二季度,全市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为12767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3400人,增长11.7%。其中国有单位从业人员88479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197人,增长10.2%;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339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91人,增长35.7%,其他经济形式单位3580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312人,增长13.7 %。

 

(二)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量增长
  今年二季度,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为2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亿元,增长12%,增速与全市生产总值大体持平。
分经济类型看,今年二季度,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为2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亿元,增长7.6%;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为396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26万元,增长39.6%;其他经济形式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为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亿元,增长24.3 %。

 

二、主要问题 
  (一)就业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
  劳动力市场呈现供求对接比例偏低,劳动密集型行业存在用工紧张、招工难现象,据调查,我市纺织行业的鑫源纺织公司、食品行业中的旺旺食品有限公司 、服装行业的华信公司在扩大产能后对外招工,长时间招不够人数。出现求职者的专业技能不符合企业岗位需求,而企业的岗位需求又不符合求职者的求职意向的情况。
  (二)下岗职工的再就业较为困难,就业岗位不足
  近期我市由于产能结构性过剩,部分行业企业停产,失业人员增多,下岗、失业人员不断增加,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劳动力供需矛盾突出,形势不容乐观。 
  (三)行业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
  各个行业的工资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行业间的差距还是不断拉大。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平均工资最高的采矿业与最低的住宿和餐饮业之间的差距为20179元,行业间工资差距较大,不利于各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建议  
  (一)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渠道
  随着我市经济结构的加快转型,国有企业改革走向深水区,企业下岗职工将出现增多趋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也将使农村出现大量剩余劳动力,再加上每年新增的劳动力资源,使得我市劳动力一直处于供大于求、供求失衡的状态。因此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落实中省已经出台促进非公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对非公企业减负松绑,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发就业岗位,缓解劳动就业压力尤为关键。
  (二)加快经济转型步伐,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当前在稳煤保铝销水泥的基础上,加快协调美鑫公司与铜铝公司战略重组力度,力促铝业的短期内恢复生产,确保煤炭、发电、铝材加工上下游尽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促进铝业升级,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提高企业效益,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二是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我市服务业尚处于发展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对服务业人才的需求将会逐年增大,市上应加快出台促进我市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从税收、融资等方面提供优惠,促进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
  (三)加强技能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
  随着我市经济转型步伐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对劳动力的素质必然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职业教育的力度刻不容缓。一是建议市职业技术学院应对全市经济发展增设专业,加大新生教育培训力度,使其能够掌握更多更高的职业技能,更好适应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二是帮助并鼓励企业完善职工在职培训机制,加强企业对职工的培训,积极组织职工通过集体培训和自身学习来实现自我提高,以充分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
  (四)充分发挥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缩小行业收入差距
  一是通过引入竞争和税收的方式予以调节。对于全市高收入的垄断行业适当地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竞争来削减垄断利润;对于不宜引入竞争机制的高收入行业通过税收的杠杆作用,实现高低收入者之间的适当平衡,体现社会公平的原则。二是适当提高低收入行业工资水平。当前行业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特别是垄断行业的收入增长较快,贫富悬殊更加明显,势必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应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管理与监督,增加透明度。


网络编辑:肖芝华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