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9-26 11: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8月,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含跨区)221.14亿元,同比增长24.1%;固定资产投资205.12亿元,增长21.4%,高于全省(18.8%)2.6个百分点,增速与汉中市并列全省第五,较上月增速提前两位。


  

一、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特点
  1、项目投资支撑强劲。1—8月全市项目投资187.71亿元,同比增长21.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的 91.6 %。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2、一产投资增长快速,二产居中,三产较快。1-8月,全市一产投资14.7亿元,同比增长110.1%;二产投资71.44亿元,增长11.3%;三产投资118.98亿元,增长22.3%,从三次产业投资比重来看,一产投资占7.2%,二产占34.8%,三产占58%。(见图2)

 


  3、行业投资之间差距较大。1-8月,全市农业投资8.38亿元,增长83.1%;工业投资67.82亿元,增长10%,其中:采矿业投资25.08亿元,增长18.4%,制造业投资37.36亿元,增长1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5.39亿元,下降38.7%;批发零售业投资7.57亿元,增长29.8%;住宿餐饮业投资6.57亿元,增  长32.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6.89亿元,下降1.2%;房地产业投资44.06亿元,增长18.2%;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31.58亿元,增长40.6%。
  4、民间投资增长趋稳。今年全市民间投资呈现先低后高之势,4月、5月的增速仅1.6%和6.7%,从6月份开始全市民间投资回升。1-8月,全市民间投资91.95亿元,同比增长25.3%,占固定资投资比重为44.8%。
  5、项目个数同比增加。1-8月,全市在建项目508个,同比增加6.1%,扭转了前7个月以来的下降趋势,由负转正。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9个,增长12.9%;本年新开工项目284个,增长10.1%。施工、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趋势依然较好,对全市投资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6、区县之间竞相发展。1-8月,王益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81亿元,同比增长23.5%;印台区21.32亿元,增长14.2%;耀州区75.25亿元,增长24.4%;新区53.65亿元,增长26.3%;宜君县20.12亿元,增长28.6%。(详见下表)

 


  7、房地产开发投资波动回升,销售趋缓、待售急增。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7.4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较上半年回升6.6个百分点;1-8月销售面积增速9.2%,较上半年回落9.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1-8月待售面积37.03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469.8%。
  二、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投资仍需加强。1-8月,全市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虽然较同期都有所增加,但是增速依然不高,仅增长6.1%和10.1%。
  二是工业施工项目减少。1-8月,全市工业施工项目106个,同比减少4.5%;工业投资67.82亿元,同比增长10%,对全市固定资投资的贡献较小。
  三是民间投资增长不足。1-8月,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197个,较去年同期仅仅增长1.5%,新开工项目109个,仅增长5.8%,不能满足全市投资增长的需要。
  三、几点建议
  一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进度,确保市级审批权限内的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梳理完善2014年重点前期项目库,着力抓好中央预算内、省市补助项目实施。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认真论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更要抓好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尽快转入实施过程。保证今后有一个较为理想的投资规模。突出抓好在建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发挥生态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投资较快增长。
  二要强化工业项目投资。工业项目投资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必须不断强化,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趋势,积极推进我市工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本地优势工业,抓好支柱产业改造升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组织实施一批中高端项目。以工业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形成开发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投产一批、达效一批的发展格局。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尊重市场规律,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区域产业转移,形成地区专业化分工,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发挥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积极承接东部及西安产业转移,寻找新的投资增长点,使投资成为助推工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保障。大力发展市场融资、降低行业准入和推进税制改革,支持制造业发展,引导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三要继续积极引导和激活民间投资。鼓励民资进入基础产业、现代服务、生态和体育文化建设项目,同时着力帮助解决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努力培育投资自主增长的动力机制。抓好民间投资,落实和完善支持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护和调动好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建立公开透明的投资项目信息系统,及时发布投资项目和投资信息,引导好社会资金的合理流动,引导民间资本投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的产业、行业和产品,搞好生态环境保护,使所建项目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的项目。对不符合地方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要有效压缩和控制。对规模小、耗能高、污染重的企业和项目要坚决关停并转。大力发展潜力大、创新强的科技型企业和三产服务型企业,发展一批有利于吸纳剩余劳动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充分发挥外来资本和民间资本的重要作用。加强金融机构对民间投资的支持,要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


网络编辑:肖芝华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