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前三季度能源生产与消费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10-31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4年前三季度全市电力生产46.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原煤产量2300万吨,同比增长3.9%;原油产量6万吨,同比增长120.5%;全市综合能源消费量358.9万吨标准煤,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超出全年目标任务2.2个百分点。
  一、能源生产情况
  (一)发电产量有所回落
  因华能电厂一台机组停产做“超净排放”实验,前三季度全市电力生产46.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增速较上半年回落了7.3个百分点。

 


  (二)原煤产量增速继续回落
  前三季度全市原煤产量为2300万吨,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上半年回落了10.2个百分点。

 


  (三)原油产量增幅较大
  因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铜川作业区生产规模扩大,前三季度全市原油生产量6万吨,同比上升120.5%。
  二、能源消费情况
  (一)全市能耗明显下降,区县、行业增减不一
  因铝厂停产及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34万吨标煤(可比价),同比下降9.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3%。

 


  从三大高耗能行业来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消费能源143.6万吨标煤(当量值),同比增长17.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消费能源90.8万吨标煤(当量值),同比下降2.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消费能源4.5万吨标煤(当量值),同比下降80.5%,成为拉动全市能耗下降的主因。
  分区县来看:耀州、印台能源消耗下降明显,分别下降22.9%、9.9%;新区、宜君能源消耗小幅增长,分别增长3.6%、9.2%;王益区能源消耗增速较高,高达42.2%。

 


  (二)电力消费呈结构性下降
  前三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25.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7.9%,增速较1-8月回落0.7个百分点,剔除铝厂,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20.3亿千瓦时,电力消费与去年持平;其中工业用电20.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6%,剔除铝厂,前三季度工业用电15.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5%。分行业看,水泥行业用电有所增长,前三季度用电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增速较今年上半年回落了5.9个百分点。煤炭行业用电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增速较上半年回落了1.9个百分点。工业电力消费结构性下降主因铝厂停产,前三季度该企业用电较去年同期净减15.4亿千瓦时。
  (三)煤炭消费增加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费量398.2万吨(不含洗煤厂),较去年同期动态增长20.2万吨,剔除新增生产能因素,较去年同期静态增长1.2万吨。其中声威建材、凤凰建材、声威特水净增量位居前三,分别净增23.1、4.4、2.1万吨。
  (四)产品单耗水平三降两升
  全市前三季度重点监控的高耗能行业产品单耗中,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9%,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1.0%,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2.1%,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上升12.9%,吨水泥综合能耗上升16.9%。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全市节能降耗基本面呈下降趋势,但也存在个别区县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的情况。铝厂停产导致用能下降,并不能真实反映节能降耗的实际情况,反而加深经济增长的忧虑。四季度,一方面要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监测,对出现能耗异动的企业适时进行预警,及时采取对策,另一方面还要在技术措施上狠下功夫,使节能降耗取得真实成绩,确保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煤炭消费比重较高。煤炭仍是全市当前的主要能源,存在利用效率低、污染重的特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原煤直接消费398.2万吨,折合标准煤占全社会用能量的79%。建议大力发展清洁、优质、高效能源的使用比例,逐步优化能源品种结构,从而提高利用效率、保护环境。
  三是全市工业结构的特点决定了综合能耗继续下降缺乏空间,节能降耗压力将长期存在。建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产业发展。


网络编辑:肖芝华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