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运行总体平稳  效益有待提升上半年铜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7-28 16: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上半年,铜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总体平稳,企业数量增多、行业覆盖范围扩大、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但企业成本增加,效益下降问题比较突出。
  一、基本情况
  铜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8户,同比增加17户,涵盖12个服务行业大类;其中,道路运输业7户,仓储业2户,邮政业1户,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3户,物业管理业7户,商务服务业5户,专业技术服务业2户,公用设施管理业3户,教育业5户,卫生业1户,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1户,文化艺术业1户。

 

 


  (一)营业收入降幅收窄。1-6月,全市38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433.6万元,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用于GDP核算)实现营业收入2513.9万元,同比增长23.8%,增速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七增五降,其中,物业管理、文化艺术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商务服务业和道路运输业等行业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13.6%、54.3%、45.6%、23.2%和17.9%。
  (二)行业覆盖范围扩大。通过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与新兴产业的加快培育,全市规上服务业行业覆盖范围由上年的8个行业大类扩展到12个行业大类。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数量从上年的4户增加到7户。
  (三)吸纳就业能力增强。伴随着企业业务发展,用工人数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单位业从业人员7632人,同比增长8.7%。其中,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增长105.9%,商务服务业增长8.9%,道路运输业增长8.7%,服务业吸呐劳动力就业的作用凸显。
  二、存在的问题
  (一)单位数量较少、规模偏小。全市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单位仅有38户,占全省的2%。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仅7户(用于GDP核算的),仅占到全省的1.3%。目前,38户企业仅覆盖到规模以上服务业32个大类行业中的12个,有16个行业企业规模均偏小,无法纳入统计范围,其余4个行业(水上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我市无企业。除道路运输业、物业管理业、教育和商务服务业分别有5-7户企业外,其余行业以1-3户居多。企业数量少、经营状况不稳定等因素,导致行业数据波动明显、稳定性较差,难以全面、准确地反映行业发展情况。
  (二)区县发展不均衡。从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单位分布情况看,现有的38户企业中,耀州区12户,新区13户,其他区县仅3-6户,区县分布不均衡、差异较大。
  (三)多数行业经营较困难。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运行趋缓和我市支柱产业遭受重创的共同影响下,全市多数规上服务业企业业务量下滑,企业成本支出增加,效益下降。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亏损652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亏3665.9万元;其中,卫生业和物业管理业分别增亏3673.8万元和866.7万元。除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2个由上年亏损转为盈外,其余十个行业均处于亏损状态。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导。认真调研、梳理全市服务业发展现状,总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结合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制订出台全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确定服务业发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引导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
  (二)突出发展重点、发挥品牌效应。紧紧围绕全市转型,确定服务业优先发展行业,依托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信息技术、中介、科技服务业。依托全域旅游的加快推进,推动旅游和文化体育产业,养老、健康服务业的融合发展。重点扶持实施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特色和品牌。全面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竞争优势,提升服务业发展成效。
  (三)加强扶持引导。激发企业活力。一是继续推进“营改增”,减轻企业税负,激发企业活力;二是清理取消对企业不合理收费,简化审批手续,减轻企业负担;三是指导企业加强管理,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互联网等新兴技术,降低经营成本,挖掘经营空间提升经济效益。
  (四)加大培育力度,提升发展水平。落实各部门职责任务,积极挖掘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企业,加强政策扶持,强化经营管理,引导企业走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道路,力促其达标入规,不断壮大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扩大规模,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


网络编辑:肖芝华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