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1-7月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8-25 17: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总体运行企稳回升
  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0.74亿元,增长16.4%,增幅较上月水平加快11.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14.85亿元,增长9%;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08.62亿元,下降2.3%,降幅较上月收窄3.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92.32亿元,增长5%,增幅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月呈企稳回升之势。
  (二)支柱行业小幅波动
  1-7月,全市四大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72.98亿元,增长3.7%,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
  1、煤炭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9.67亿元,增长10%,增速较上月水平加快0.8个百分点,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9.8%,其中原煤开采完成增加值41.82亿元,下降3%,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5%;原煤洗选业完成增加值7.85亿元,增长301.3%,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51.3%。
  2、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61亿元,同比下降1.1%,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其中,水泥行业完成增加值8.88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较上月放大0.5个百分点。
  3、有色行业完成增加值0.27亿元,同比下降74.7%,降幅自年初起呈逐月收窄趋势。
  4、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增加值7.43亿元,同比下降18.4%,降幅较上月放大5.4个百分点,其中供电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1亿元,下降35.1%;发电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82亿元,下降12.2%。
  (三)接续产业持续低走
  1-7月,食品、医药、装备制造等接续产业完成增加值 6.6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7.2%,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7%,其中食品制造业完成0.84亿元,下降24.9%;医药制造业完成1.77亿元,增长59.2%;装备制造业完成4.07亿元,下降11.8%。
  (四)主要产品产量降幅收窄
  1-7月,全市在统的37个工业品(石灰本月加入)产量中有15个品类保持增长,20个品类同比下降,下降品类较上月少一个(瓷质砖),2个持平。其中5个主要工业品产品方面,1-7月,原煤产量 1518.77 万吨,下降 14.6 %,降幅较上月收窄1.7个百分点;水泥1654.75万吨,下降2%,降幅较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水泥熟料891.95万吨,下降22.5%,降幅较收窄1.5个百分点;电解铝停产;发电量36.5 亿千瓦时,下降5.9 %,降幅较上月放大3.6个百分点。
  二、运行中出现的积极因素
  (一)结构优化效果初显
  1-7月,工业生产结构继续呈现积极变化,面对不利局面,各涉煤区县以“地上补地下”的思路,大力发展洗精煤行业来填补煤炭生产业不景气对工业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经测算,1-7月全市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4.7%,占比较2014年水平提高8个百分点。
  (二)新兴行业发展迅速
  从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看,石油及天然气的开采业和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等新兴行业发展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有效的弥补了主要产业不景气对工业经济增长形成的缺口,1-7月这两大行业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48.5%(其中石油及天然气的开采业贡献23.6%,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贡献24.9%)。
  (三)新增产能填补缺口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铜川作业区6月份起新开采出天然气,仅此一项2个月以来累计贡献工业增加值0.71亿元,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13.9%。
  (四)新增企业贡献突出
  截止7月底,全市共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户(其中王益区2户、宜君县5户、耀州区3户、印台区1户、新区1户),累计贡献工业增加值2亿元,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45%,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3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是从增长支撑的构成看,新增企业、新增产能和新兴行业三大因素构成了支撑当前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这些因素普遍存在总量小,增长弹性不足的问题,要支撑起更高的工业经济增长速度还存在不小的困难。
  二是从重点企业监测情况看,主要行业的主要企业运行仍显困难。受价格因素影响,造成煤矿及水泥企业产值、产量同比双降,长此以往将对企业生产的正常维持带来不小压力,1-7月,陕西陕煤铜川矿业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3.2%,产量同比下降20.2%;陕西秦岭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0.4%,产量同比下降23.6%。
  三是从主要工业品价格走势看,低位运行,探底仍未结束。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负增长,1-7月累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91.5%,其中煤炭开采与洗选81.9%,非金属矿物制品97%,电力的生产与供应98.4%。
  四、几点建议
  (一)稳住主要行业当前运行回暖的态势
  煤炭方面,在加快地方煤矿整合验收的基础上,重点在促销减负上做文章,落实好《关于我省煤炭企业封闭式高速公路运输补贴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水泥方面,在加大本地转化的基础上鼓励企业进行技改,丰富产品结构,扩大销路;火力发电方面,积极支持企业进行直供电试点工作,从而解决发电配额不足制约企业产能发挥的问题。
  (二)继续加强新增规上企业培育工作
  今年以来,在我市主要工业行业运行受困,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新增规上企业的入规纳统成为支撑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最主要因素,下一步应继续加强准规模企业的培育工作,为全年我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提供充足动力。
  (三)加快重点工作推进步伐
  一是加快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来铜调研指示精神,争取铜铝公司8月底能够复产,拉动上小游行业复苏;二是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抓住“央企进陕”机会,争取为铜川转型发展争取到新的机遇;三是加快董河一揽子项目和华能铁路专用线等事关铜川未来发展的重大事项推进步伐,为工业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好准备。


网络编辑:肖芝华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