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凝心聚力 积势蓄能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铜川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评读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4-08 14: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市经济发展量质双升,高质量项目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最新发布的《铜川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记录了一年来全市上下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过程,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

一、攻坚克难,经济发展量质双升。

经济平稳向好。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10.6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

农业总体稳定。2023年,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量32.62万吨,同比增长0.4%;林下种植模式不断推广,开展多种技术模式试验示范,水果、中药材、蔬菜及食用菌等经济作物效益不断显现;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多个育种项目建设加快,特色现代畜牧业呈健康发展态势。

工业稳健运行。2023年,全市能源工业贡献突出,增加值同比增长16.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个百分点;能源资源、特色新兴和先进制造等三大产业集群均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7.9%、22.0%和30.2%。

消费持续回暖。2023年,全市接触性消费恢复明显,全市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商品零售额增长6.1%;文旅消费不断攀升,刚需类商品消费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增势迅猛,增长254.5%。旅游业繁荣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1824.66万人次,增长125.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46亿元,增长269.5%。

二、稳中加固,投资领域平稳增长。

招商引资积极作为。2023年,全市共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772个,涉及金额1353.66亿元;其中合同项目458个,涉及金额590.57亿元;全年实际到位资金455.55亿元。

第三产业投资引领增长。2023年,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投资额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1.8%,是全市投资的主战场。

重点领域形势较好。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7.0%;民生补短板项目持续发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4%;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10.0%。

三、提质增效,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科技创新激发活力。2023年,全市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62家,比上年增加69家;年末有效高新技术企业151家,比上年增加60家;实施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3项,对接“三项改革”成果转化项目25个,其中已经完成落地转化项目8个;杨凌农高会后稷奖4项;后稷特别奖1项。

重点产业聚链成势。产业链优势显现,大力实施产业链补链强链工程,铭帝集团、大秦铝业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2023年铝及铝合金产业链发展迅猛,增加值同比增长12.7%;稀贵金属催化材料、锂材料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光电子产业链企业集成显效,增加值增长17.0%。

四、久久为功,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居民收入保持增长。2023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6元,比上年增长6.3%,高于GDP增速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跑赢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40550元和14140元,增长5.8%和7.8%。

城镇就业持续稳定。2023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口8823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63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6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830人。

生态环境稳步改善。2023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279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6,比上年改善2.2%,PM2.5浓度同比下降2.6%,PM10浓度下降2.9%。

所得成果殊为不易,稳中求进奋力突破。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持续壮大“三大产业集群”,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


网络编辑:韩丹丹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