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03 17: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铜川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各种内外不利因素和风险挑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聚焦“五个扎实”,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持续转思维、上项目、兴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如期发布的《铜川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一笔笔数据、一张张图表翔实生动地诠释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第三产业贡献突出

面对全市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的阵痛和挑战,全市系统施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促转。《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6.0%,一至四季度,生产总值分别增长6.6%、6.6%、5.2%和6.0%,在新增规上企业拉动及三产提速发展助推下,四季度累计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是全省单季回升最快的地市。

三次产业竞相发展。农业生产稳定,《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粮食喜获丰收,总产28.78万吨,水果减量提质,主要经济作物结构优化,畜牧生产平稳,启动建设9个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20个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工业逐季回暖,直面困难和压力,市政府密集出台各项稳增长措施,大力开展“双百双千”、“企业倍增”活动,新增规上企业逐月增多,生产形势趋于好转。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较年初提高9.1个百分点。服务业加速发展,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4%,分别较一产、二产高出4.3和2.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9.3%,支撑经济稳步发展。王石凹煤矿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溪山胜境风景区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耀瓷大师创意园建成,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年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加速全域旅游发展。

二、内外需求两端发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投资稳中有升,全市围绕“工业、旅游、城市经济”三大领域,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加速产业聚集,为铜川加速发展蓄能储力。《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较上年加快1.3个百分点。消费提质扩容,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54亿元,增长11.1%,分别比全省、全国高0.9、2.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对外贸易取得新突破,成立了铜川市“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进办公室及驻海外办事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约采购金额7.4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0039万元。全年共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404个,涉及金额2608.02亿元,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产业结构趋优,一产稳固、二产平稳、三产发展加快。《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我市三次产业结构从2017年的7.0:51.6:41.4调整为7.5:43.2:49.3,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比分别较上年提高0.5和7.9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1%,在全市经济企稳的同时,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

三、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动能加速蓄积

在营改增及减税降费、主体税源收缩的不利局面下,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23.10亿元,增长15.2%。企业降本增效成果明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78.96元,同比减少3.61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10.7%,提高4.5个百分点。金融平稳运行,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41.87亿元,增长8.4%;各项贷款余额235.86亿元,增长14.0%。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4%,月度涨幅稳定在1.4%-3.5%之间,累计涨幅在2.1%-3.0%之间波动,继续保持在温和可控区间,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随着全市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初具雏形,高新企业速育、民营企业增效等计划加速推进,知名企业相继入驻,为转型升级增添活力。工业添动能储后劲,《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4%,较上年加快29.1个百分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全年新发展27713户,增长272.9%,成功申报“五上企业”210户,其中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户,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6.2%,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保障彰显亮点

扎实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成功举办扶贫产品交易会,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2018年移民搬迁安置群众4905户14780人,86个贫困村退出,3788户12150人稳定脱贫,宜君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3.7万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比上年提高50元;农村居民每人每年提高530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高出GDP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发展成果百姓共享。

就业保障不断加强,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4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3%。社会事业齐驱并进,全市拥有各类中小学校132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5.2%,拥有各类卫生机构873个,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成功举办建市60周年系列活动,全民健身馆投入运营,成功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9.72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98.22%。建成4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3个农村幸福院,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

五、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启动了北市区城市“三疏”行动,有序推进城市道路“白改黑”,加快打通城区“断头路”,华夏南道、华原西道、开元路建成通车,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改善农村公路,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市境内公路总里程4363.72公里,建成县乡油路118公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创建最美村1个,示范村21个,精品村35个,王益区被评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区县”,印台区西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5.9%,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扩大集中供热16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化31万平方米,城市亮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

《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优良天数235天,关中领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上年改善1.8%,PM2.5浓度同比下降7.4%,PM10浓度下降1.1%,重度以上污染天气减少8天。3个城镇集中式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岔口出市断面水质达到考核标准要求。单位GDP能耗下降5.998%,荣膺“2018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之首批生态型城市”。

总体来看,2018年全市经济在异常艰难的困境中实现稳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结果。2019年全市上下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主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