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16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统计公报》中的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客观形象地反映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一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目标,以“五新”战略为抓手,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奋力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发展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017年我市紧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主题,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优结构、提效益政策措施,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转型升级加速。《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348.59亿元,同比增长7.6%,较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一至四季度,全市经济分别增长5.1%、7.8%、7.8%和7.6%。支柱产业逐步回稳,接续产业运行平稳,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新动能不断集聚。

  三次产业竞相发展,一产稳固、二产主导、三产发展加快。农业稳中有增,《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粮食总产24.29万吨,实现“十四连丰”,水果产量持续攀升,设施蔬菜较快发展,畜牧业生产逐季好转,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引领效果明显。工业稳中有进,在主要行业恢复性增长因素带动下加速回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46.24亿元,增长7.5%,较上年回升1.5个百分点。服务业稳中向好,延续了2016年以来持续高于第二产业及生产总值增速的态势,全年增长8.5%,分别高于第二产业和GDP增速1.3和0.9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45.3%,拉动生产总值增长3.4个百分点,对经济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二、投资消费运行趋好,产业结构持续调整

  《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先后出台推进重大项目、加强招商引资等政策措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6.29亿元,增长12.5%。消费稳中有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26亿元,增长13.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和1.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增长15.4%。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46亿元,增长61.5%。其中出口3.44亿元,增长60.6%。全年共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297个,涉及金额468.35亿元,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统计公报》显示,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51.6:41.4,第三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比降低0.7和0.3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1%,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8.7%,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在全市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铜川博物馆、照金干部学院、药王山养生文化体验中心等50个重点旅游项目顺利推进,耀州区马咀村、宜君旱作梯田景区分别荣获“十佳美丽村镇”“十佳摄影地”殊荣。

  三、内外环境显著改善,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较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全省0.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99.94亿元,增长7.7%;各项贷款余额206.95亿元,增长19.3%。存贷增速相差11.6个百分点,存贷比为2.42,降低0.25个百分点。

  聚焦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狠抓铁腕治霾、柔性治水、科学治土,让好空气、好绿色、好蓝天更多。《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收获优良天数242天,较上年增加32天,位居全省第五位,PM2.5年平均浓度54㎎/m3,同比下降8.47%。

  《统计公报》显示,全年财政总收入36.5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0.06亿元;财政支出117.63亿元,增长21.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17.2%,教育支出增长1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8.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51.6%,农林水事务支出15.05亿元,增长17.4%。

  四、脱贫攻坚强力推进,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坚持“六个精准”,扎实推进“八个一批”,2017年40个移民(脱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加快建设,4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水平继续提升,城市较上年提高40元/人/月;农村提高455元/人/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62元,增长9.4%,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居民收入领先经济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28元,增长8.5%,加快0.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6元,增长9.2%,加快0.7个百分点。

  《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市民生支出较上年增加95.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1.5%。就业形势基本稳定,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3%,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36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06万人,新增公益性岗位7060个。2017年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64.28万人。教育惠民六大工程全面推进,消夏纳凉、春节广场等大型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全民健身馆顺利建成,医疗、教育、文化不断提升,民生改善再上新台阶。

  总体来看,2017年,全市经济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实现稳中有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结果。2018年,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有进”总要求,加紧落实“五新”战略,以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为目标,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新经济占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努力追赶超越,实现转型发展。


网络编辑:办公室
信息审核: 党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