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工业专业数据审核规则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企业审核

(一)按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认真填报报表,确保指标填报准确、完整。

(二)填报完成后,对照系统审核提示的内容逐一查看填报指标是否正确,确保报表内各指标相互匹配。

(三)发现因准强制错误而不能提交数据的,在确保数据无误的基础上及时联系区县统计机构解锁后提交数据并填报文字说明,不得为通过系统审核而随意修改数据。

(四)对核实性错误,经核查后确定数据无误,根据错误信息内容填报相应的说明。

(五)对统计机构返回的查询,应认真开展核实,核实后确有差错的应及时修正后上报,核实后无误的应给出具体说明。

二、各级统计机构审核验收

(一)严格执行上报率100%的标准。保障正常上报企业的直报率。

(二)按规定时间完成审核验收工作。

(三)在本级验收时间节点之前,提前介入,推行“即录即审”工作模式。在报表上报期内每天至少做一次数据审核,把好数据质量控制关口,对已上报的企业数据进行审核并及时反馈给报表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核实,如需修改立即按工作流程返回修改。

(四)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关注、重点审核,如有疑问应及时查询、核实。

(五)督促企业按时准确上报数据。

(六)审核验收环节中一律不得自行修改企业数据。

(七)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数据查询、核查工作。

三、各级统计机构汇总分析

(一)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数据汇总出表。

(二)把握综合表内及表间相关指标汇总数据的衔接。如:工业总产值与工业销售产值,工业总产值与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与应交增值税,主营业务收入与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等。

(三)对一套表平台月度汇总数据总量及增速进行对比分析,指标数据出现大起大落的要进行重点查询,避免出现因错报、漏报等导致数据非正常波动。

(四)数据波动异常的指标经查询确认无误后,向上级报送情况说明。

(五)在确保总体数据准确的基础上,加强对各种分组数据的合理性分析。

(六)加强对工业统计主要指标数据质量的审核控制。

1.工业总产值部分

控制本区域工业总产值增速及月度调整值。当区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同比)超过20%,调整值(本月止累计数-上月止累计数-本月数)超出本月数8%,须对该区域工业总产值数据进行重点审核与查询。月度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主要看:(1)工业总产值增速(现价)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的协调性和匹配性,两者增速一般不应相差较大;(2)对工业总产值当月增速进行分组,分别测算各个分组下企业分布状况、贡献率及拉动点数,分析其合理性;(3)工业总产值当月增速与累计增速的趋势性和协调性,剔除影响较大的新入库企业和关停注销企业,工业总产值当月增速与累计增速应存在一定的匹配关系。

2.产品产量部分

产品归类以及计量单位的准确性;产品产量的同比及环比增速的合理性。加强对产品种类及产量漏报的审核;加大对产量波动较大产品的数据核实,及时查明原因,编报说明。加大对工业产品销售、库存、订货等数据的审核力度。

3.工业经济效益部分

收入、成本、三项费用、薪酬及增值税等效益主要指标的环比与同比数据的趋势性及合理性;由于效益指标较多,要注意奇异值数据的审核和查询,发现问题,及时更正;工业生产与销售、产成品库存等指标趋势的衔接性;销售与应收账款、产成品库存变动趋势的合理性。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亏损状况的审核和查询。高度关注效益相对指标的变动情况,通过研判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态势、企业实现销售及成本费用变化情况,结合本区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成本费用利润率、主营业务利润率等相对指标变动幅度对比分析,评估本区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及增速是否客观合理。对报告期出现下述几种情况的区域(企业),应进行重点审核查询:⑴利润总额增速过快;⑵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过高;⑶利润总额与匡算利润差异过大(匡算利润=主营收入-主营成本-主营税金及附加-三项费用+投资收益);⑷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年内波动明显。

4.年报部分

(1)做好成本费用调查年报。关注年定报相同指标的衔接。加大工业企业收入法增加值营业盈余、生产税、折旧、报酬等关联指标的审核、比对、查询,做到不漏不重。做好与相关专业关联指标的审核,如劳动工资专业的从业人员、应付工资等指标。加强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合理性审核、查询和说明。

(2)做好战新产业年报。战新数据填报要以战新目录为标准,遵循最终产品原则,指导企业填好相关数据。加强对非战新行业的企业填报战新产品数据的审核。加强对综合数据合理性、匹配性等方面的分析和评估,使战新统计数据符合我市战新产业发展实际。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