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4-03 16: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4月24日至7月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巡察,8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市统计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市统计局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着力聚焦问题整改,迅速行动部署安排,持续强化责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巡察整改,推进市统计局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显著提升统计机关建设效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巡察反馈会后,市统计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总动员,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局领导牵头、责任科室负责、办公室督办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副县级领导干部、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1名班子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强化全盘推进,纵深整改力度。2023年8月31日,市统计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审议制定《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坚持领导带头,科室主动认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局党组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班子成员督促推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科室、各单位明确措施、倒排工期、抢抓进度,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三)强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机制。市统计局党组认真结合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注重深挖问题产生根源,力求达到长治根治的效果,在形成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对现行的制度规定和工作机制进行分析梳理,逐一建立健全完善党务、政务、会务、事务、财务、统计数据、网络安全等一系列制度,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提升巡察整改成效。建立整改工作督促检查机制,由局党组成员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整改工作的组织、推进和完成。

截至目前,本次巡察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4方面16项43个具体问题(含派驻纪检监察组承担整改任务1个),已基本整改完成,整改期间共制定完善各项制度9项。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政治引领不充分”的问题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修订《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3年累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17次,交流研讨11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7次。修订《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统计服务“三个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培训。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仍有差距”的问题

制定了《铜川市统计局关于〈贯彻陕西省纪检监察监督与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试行)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单位16家。修订印发《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统计服务“三个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倒排时间节点,加强督促督办,切实推动“三个年”工作落实。组织干部职工赴西安秦创原创新驱动中心开展观摩学习活动。做好五经普、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处理系统、管理平台等业务应用系统的技术支持工作。深化部门行政记录与各类普查、“五上”企业库等统计业务深度融合。推行秦政通、统计网盘、在线培训等网上办公系统,采购网络安全设备,做好视频会议系统延伸,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排查和监测,每月定期公布网络安全预警监测分析报告。

3.关于“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不全面”的问题

加强网络安全排查和监测,每月定期公布网络安全预警监测分析报告,利用铜川统计公众号发布网络安全知识;举办统计大讲堂,邀请行业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保密安全教育、网络舆情管理方面进行理论阐释和案例警示,不断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防护水平。建立网络安全资产台账和信息系统台账。组织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建立经济领域风险监测台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制定印发《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修订《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关于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报告》《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工作。召开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统计局通报的7起典型案例等,并对统计违法案件典型案例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剖析。加强对谈心谈话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组织编印《铜川市统计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发布廉洁过节提醒。

2.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加强对《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学习,修订《铜川市统计局公文办理工作制度》,对文件的起草、审核、批准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严格落实会议管理,督促运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自学,定期通报学习进度,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制度汇编。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引领统计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明确局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名班子成员协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及时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分管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研究安排党建工作。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常态化学习,指导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组织生活会“四必谈”要求,认真开展会前谈心谈话,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党员个人发言内容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相关要求,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差距”的问题

按季度谋划支部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有侧重开展党小组会或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增强责任落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推动党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落实常治长治有效机制。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做到“分类管理 因地制宜”,对已完成的,重在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防治新生问题,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坚决杜绝懈怠思想、应付了事,坚持稳步推进,深入细致,确保巡察整改成效持续深入。同时,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的汇报和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三)强化预警监测分析研判能力,全面提升统计服务保障水平。

聚焦干部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持续强化统计法治理念,提高管理水平。聚焦调查研究,通过“四下基层”活动,实地交流沟通,因需施策,着力解决基层统计工作短板和难题,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聚焦建设高质量“数库”目标,紧盯实施“六大战略”、打造“三大产业集群”,认真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全市经济运行和重大政策实施情况监测等,敏锐把握经济运行变化,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主动预警预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详实统计数据。聚焦打造高水平“智库”目标,围绕“四个经济”,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展监测,及时关注主要指标走势,做好分析研究和预测预判,探究数据波动背后原因,确保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全、趋势把得准、建议提得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做出统计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9-3185875

邮政信箱: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铜川市统计局办公室

电子邮箱:stjj3185875@163.com



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

2024年4月3日


网络编辑:韩丹丹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