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12 09: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要求,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维护统计数据质量,为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全面领导。加强全市统计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局党组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规科直接抓”的法治管理工作机制,局党组做到每季度至少研究部署一次统计法治工作,每年初制定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精心组织部署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统计监督、统计执法、统计信用等方面的工作。选优配强统计法治工作人员,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培训和资格考试工作,着力提高统计执法人员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将统计法治建设列入年初经费预算,确保统计执法检查、普法宣传、执法装备采购、人员培训、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的经费落实到位,同时配备、更新执法记录仪等统计执法监督有关设备,保障法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着力提升统计法治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关于统计工作的党内法规、统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将依法统计宣讲作为全市统计各专业培训会、年报会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组织召开全市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会暨警示教育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传达学习了国家统计局2022年统计执法案件通报和省统计局统计执法案件通报。邀请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专家到铜川市耀州区、王益区向领导干部、青年干部讲授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统计工作要求以及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积极组织全系统干部踊跃参与省统计局举办的“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统计法》在我心中”《统计法》颁布40周年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7份统计法治文艺作品在全省《统计法》颁布40周年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

三是扎实开展统计执法监督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重点区县执法检查工作安排部署,印发《<2023年重点区域执法检查方案>的通知》,根据日常数据审核意见和数据核查结果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分专业的重点检查区域意见,综合考量研究后,确定宜君县、王益区2个区县作为今年下半年重点执法检查区县,抽调各区县执法人员组成2个执法检查组,对宜君县5家投资项目、6家商贸企业、王益区5家工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二次“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对宜君县、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和新区管委会33家批零和住宿餐饮企业、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根据统计数据核查情况,对173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处罚统计数据失实企业11家,向市纪委监委移送相关责任人2名。

四是全面有效净化统计生态环境。深入开展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工作,向各区县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市级工业园区发送《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函》,要求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安排专人通过查阅公文系统电子收文、政务平台、存档档案等多种方式,对市委、市政府自2022年以来制发的所有涉及针对统计系统各项指标任务的各类文件材料进行全面细致的查阅,督促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按照清查要求和时间要求尽快完成排查自查工作。在统计专项检查中,共对各区县、市级各工业园区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以来制发的所有涉及针对统计系统各项指标任务的各类文件材料进行全面细致的查阅,共排查文种4个、文件1575份,发现违规文件1份。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市统计局在统计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法治建设观念不够强,统计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法治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个别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认识存在偏差不足,依旧存在干预统计工作行为,查阅个别区县文件还发现有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二是统计执法力量薄弱,铜川市统计执法人员较少,铜川市4个区县仅有印台区设立了执法监督机构,有固定的事业人员负责,其余区县均为兼职人员,目前仅有王益区能够独立开展统计执法工作,耀州区还未消除执法人员“空白”,全市统计执法任务基本由市局法规科承担。三是统计法治宣传还需加强,部分基层群众和企业管理人员不了解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业务培训还不够到位,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个别企业单位统计人员对统计制度、统计指标、统计口径、统计方法理解不清不透,数据填报还不够准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持续抓好统计任务,切实履行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一是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统计失信企业网上公示制度。二是推行以案释法制度,用典型违法案例教育引导规范统计干部和统计调查对象,约束各类人群统计行为。三是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严格按照“三项制度”及时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壮大统计执法队伍,动员全系统符合条件人员积极参加国家执法证考试,举办考前知识辅导,力争消灭统计执法空白县。四是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将《统计法》纳入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之中,提升社会各层面的统计法治意识。


网络编辑:韩丹丹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