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11: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秉承及时、高效、便民工作原则,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拓展公开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依法保障了社会公众获取信息途径,统计改革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县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局办公室牵头负责,统筹各科室、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协同落实。二是局办公室专人负责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维护更新有关统计信息的内容,统计动态信息的编辑发布,修订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核算科负责统一发布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和公众检索查阅、咨询、申请公开服务。三是在年初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制订工作计划,按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四是建立完善统计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根据保密审查机制按程序对统计信息的发布进行保密审查。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按照《铜川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统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对外公开统计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按要求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等相关内容,通过政府网站、统计局门户网站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情况。按照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部署,我局结合业务实际,申请将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在当前网站整合期间,负责做好本单位网站的迁移整合、设计规划、内容管理、应用整合、资源共享、日常检查与监测、对标诊断、安全防护(涉及信息内容方面)等工作。优化整合系信息发布平台,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关停了政务微博,集中力量强化统计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将重点统计信息在政府网站、统计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同步发布,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全市经济发展动态。

(五)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提高统计产品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继续抓好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统计规范化建设、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等工作,不断推进科学统计和依法统计,充分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做好监测预警分析。统全统实经济发展情况,客观反映我市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加强统计研究分析,提出对策建议,以详实数据和鲜明观点为市委市政府科学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撰写了《提前谋划,应对疫情冲击多措并举,确保经济稳定》《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 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等多篇统计分析报告,发布了《2019年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公报解读和公报图解,坚持编发《数据铜川》《铜川发展报告》《统计年鉴》等系列产品,建立“两会”线上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发送各行业数据20余万条,发送点击量2万余次,编印《统计笔记本》《铜川经济运行监测》《铜川固定资产投资监测》等数据手册,为服务全市经济社区发展提供详实可靠的统计服务保障。加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通过开展“七五”普法、“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多形式、多角度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进行宣传解读,赢得社会各界对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针对社会对统计数据的咨询,如何对统计数据进行通俗易懂而又及时、全面的分析解读上还不够细致;二是部分网民对统计职能了解不够,申请事项超出我局职责范畴;三是在部分申请中,申请人在填写相关表格时提供的联系方式不详细,申请人申请的事项、提供的资料内容不够明确。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对统计法规、政策、职能进行详细解读,宣传有关统计知识,使人民群众能够详细了解、支持统计工作。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部署,对统计门户网站进行关停处理,相关统计信息并入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频道,对统计信息进行整合优化,使网站栏目规划更加合理丰富,政务信息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三是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回复市民留言。四是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提高业务水平,增强信息主动公开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统计局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875,电子邮箱:stjj3185875@163.com。

附件:铜川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