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 “五强化”做好劳动工资年报和五经普审核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10: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切实做好2023年劳动工资年报和五经普工作,确保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市统计局“五强化”做好年报和五经普数据审核工作。

一是强化平台审核。利用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关于全部上报单位(通过排序查询极值)、重点审核单位、B类审核错误单位、工资总额大于等于应付职工薪酬等查询模板对上报单位进行审核,督促企业核实、修改,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强化人工审核。在平台审核的基础上,细化人工审核,设置审核公式,将表内指标“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工资总额”“平均工资”等与去年同期数据进行比对并导出数据,对“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平均工资”增速进行降序或升序排列,对异常数据进行逐一核实。

三是强化清单核查。针对国家局、省局下发的各类审核错误清单逐一排查核实,对数据有误的要求单位根据凭证资料进行修正;对核实无误的,了解数据波动的原因,写好详细说明,做到有疑必查、有错必究,确保劳动工资年报和五经普数据质量。

四是强化专业联审。在报表上报期间,建立跨专业关联审核,积极与工业、贸易、服务业等专业对接,利用相关专业应付职工薪酬等指标与劳动工资相关指标建立跨专业关联审核,实现对劳动工资数据质量的精细化把控。

五是强化跨表联动审核。通过将年报非一套表样本调查单位的数据与经济普查611-2表相同单位的数据进行比较,对其中“从业人员期末人数”相差较大的企业通过电话和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重点核实,确定该单位正确的数据,并在相应的报表进行更正,以确保相同单位在不同的填报平台填写的数据一致,以提高数据质量。


网络编辑:韩丹丹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