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强化”夯实科技创新统计工作基础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夯实科技创新统计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统计报表数据质量,铜川市局高度重视、部门联动、狠抓数据质量,强化措施夯实科技创新统计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打好工作基础。在省局业务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市、县两级针对报表中的常见及疑难问题,扎实对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建立工作群实时答疑,通过业务培训和交流,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打好工作基础。

二是强化资格审核,保证数出有据。要求区县严格按照研发报表填报资格要求开展工作,将审核关口前移,重点对企业年度财务报表、研发支出凭证、项目立项书和专利申请等资料进行审验。针对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企业年度财务报表,特别是年度财务账中要单列研发支出会计科目,保证研发费用填报数出有据。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做好政策宣传。加强同科技、工信、税务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获取企业科研立项情况和高新技术企业科研经费使用情况,掌握企业研发活动相关信息,避免漏报科研项目;联合税务部门加强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政策的解读和宣传,使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能了解、知晓和真正享受到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强化年报核查,筑牢数据根基。根据企业上报研发创新报表情况,不定时深入县区部分企业,进行面对面业务指导,尤其是针对一些数据质量不高的企业,广泛开展年报数据核查,及时发现基层在数据上报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数据质量查询,筑牢研发创新报表数据根基。


网络编辑:韩丹丹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