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步走高质量推动统计调查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6-15 08: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下,市统计局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入推进监测预警。结合省市经济形势、预计走势及疫情影响,做好上半年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及时反映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公报解读,制作《2021年铜川发展报告》。按月印发各区县、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做好市区2017-2020年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测算。完成2021年高新区创建数据报送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市镇域经济监测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完成2021年全市镇域经济监测打分。建立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定期统计监测机制,及时掌握投资指标及项目入统信息。印发《关于做好“五上”企业入统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领导包抓区县工作机制,加强“五上”企业培育监测和业务指导。

二、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紧扣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把握发展重点、决策要点、社会热点,深度挖掘统计资料,开展前瞻性专题研究。重点围绕县域、镇域、民营经济、产业集群、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进行分析研判。精心组织开展项目入统、科技研发、就业用工、农村养老、人居环境等专题调研工作。撰写《2021年全市镇域经济发展报告》《“十四五”开局良好 投资增速“高开稳收”》《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 助推农村经济提质增效》《1-2月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服务业增长趋缓 向好发展压力不减》等分析报告。今年以来,撰写统计分析40篇,报送信息500余条,为党委政府决策倾注“统计智慧”。

三、有序开展大型普查工作。做好各区县七人普公报发布和数据反馈。积极对接省局获取市县两级七人普资料开发系统权限,对七人普年鉴数据进行梳理汇总,做好七人普经验总结和数据资料开发工作。撰写《影响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的因素及应对措施》《对七人普数据处理平台应用的思考》《对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思考》并被国家局内网采用。总结借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经验,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科学谋划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定位、普查方式、实施路径,起草制定《铜川市2022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安排》。

四、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制定《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实施方案》,下发《关于深入贯彻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的通知》,开设“学习贯彻《监督意见》专栏”。扎实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通过全市各区县、市级部门文件清查,未发现违规情况。法制宣传深入推进,制定《铜川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安排部署了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制定了“双随机”联合抽查计划,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五、不断夯实信息化建设水平。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风险防范。定期对关键网络信息设备进行扫描监测,敏感时期对重点网络设备实施7*24小时监测防护。强化口令控制、漏洞扫描、数据备份等基础安全,建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预测预警系统,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探索建立数据挖掘与分析、人工智能数据审核与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共享。采购VPN、网盘、转接卡等设备,强化视频会议建设,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