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方面”做好五经普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14: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我国将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根据国家局和省局相关工作安排及要求,市统计局提前谋划,详细部署,“四方面”做好全市五经普前期相关准备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市统计局积极组织人员力量,加强对全国普查中心系统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对历次经普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思考,征集各区县、各相关部门、市局各相关专业意见建议,并根据全国和全省五经普工作安排,形成全市五经普工作思路及2022年初步工作安排,对全市五经普筹备工作进行了详细谋划。

二是组建机构。在省局组建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后,市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专题研究,明确工作人员和职责,于5月19日印发了《关于组建铜川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筹备机构正式建立,为全市五经普各项筹备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人员基础。

三是经费到位。按照经济普查开展年份,市统计局提前谋划,于2021年底拟定2022年度全市五经普经费预算并报市财政局审批。截至目前,资金到位率100%,为全市五经普筹备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经费基础。

四是名录库先行。经济普查是对第二、三产业单位的全面普查,而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经济普查的基础,它的质量决定着普查数据的质量。为确保全市五经普高效开展,市统计局提前安排部署,不断夯实基本单位名录库质量。一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级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和职责;另一方面,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获取截至目前全市纳税企业名单,与名录库在库单位进行比对筛查,将未在库的纳税企业名单下发至各区县,加大核查力度,确保单位应入尽入;第三,及时获取相关部门行政资料,梳理名录库系统中待处理单位情况,制定单位处理计划,按月组织区县开展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