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三抓三提升” 切实提高服务业数据质量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17: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加强服务业统计管理,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创新工作方法,按照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抓制度建立,提升审核能力。一是制定《铜川市服务业企业(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铜川市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方案》《铜川市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铜川市服务业数据审核规则》《铜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数据审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根据工作实际,对已经建立的一系列工作规范不断改进和完善,从数据生产的全流程,包括企业入库、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汇总、数据评估、数据核查等方面逐一建立和完善制度,在日常数据审核中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要求,保证源头数据质量。

抓基础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区县专业人员和基层调查单位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在日常工作联系中向基层人员讲解制度方法。指导区县人员对企业填报人员的培训,除年报会之外,增加各类报表制度培训,通过各种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督促其严格执行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制订了《规上服务业企业实地核查流程》并下发区县,详细说明实地核查时统计机构和企业应提供的相关资料,并在核查前制定详细方案,明确核查流程,组织区县专业人员召开全市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专项培训会,对核查方法、核查指标、工作重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辅导,规范业务人员工作程序和检查方法,明确核查重点和关键,保证不漏项无缺项。

抓实地核查,提升数据质量。一是核查采取区县自查和市局抽查的方式进行,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不遗漏,通过现场查阅企业相关资料和提问方式,实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业务活动构成,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及要求。查看企业财务及税务相关凭证及汇总资料,对于核查中发现的统计台账不健全、统计指标理解不到位等问题,由业务骨干面对面指导,讲清指标含义、填报要求,明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要求立行立改;二是坚持全覆盖核查目标,对不同区县、不同行业的单位持续开展核查,三年内实现全覆盖目标,并根据要求对下级服务业统计机构业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对企业行业属性、经济指标、人员薪酬等指标进行全面核查,真实反映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不断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