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加五提”高质量完成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了解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转型,更好服务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成效,促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统计局“五加五提”高质量完成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工作质量。为反映现代农业园区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有效过渡,大力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发挥主导产业示范引领作用。 市统计局加强组织领导、合理安排、细化措施,严格执行《现代农业统计报表制度》,坚持依法统计,夯实现代农业园区统计基础,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质量,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统计数据支撑。

加强培训指导,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表种多、指标庞杂,为精准把握指标含义、计算口径,市统计局总结几年的园区统计工作经验,梳理易错问题、反复强调、制作特色培训课件,采用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对报表的指标解释、逻辑关系、平衡关系进行讲解,不断提升现代园区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加强沟通协调,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数据说服力。为确保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数据客观真实,具有说服力,我市强化多层次沟通协调。一是同上级主管业务处沟通协调,了解我市现代农业园区数量、级别,解惑答疑,做到承上启下,指导区县开展工作;二是要求同级统计人员与农业农村局园区办进行沟通协调,解决业务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三是通过QQ群、微信、电话等方式实时指导、解决基层遇到的困难问题,有效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数据说服力,客观反映区域内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情况。

加强数据审核,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数据质量。为进一步确保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全面加强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数据审核力度,对园区数据上报进行全流程统计监管。主要是在省级审核公式的基础上,加强逻辑审核、关联指标、增减变动和奇异值数据等的审核,并做好年度数据比对、查询、核实等互相佐证工作,力求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数据真实、准确,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数据质量。

加强研究分析,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统计优质服务。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专业性强、信息量大,市统计局依据现代农业园区统计监测结果,进行汇总、比对、分析,并深入园区,实地调查、座谈交流,形成有情况、有问题、有意见建议的调查调研报告《聚力农业延链强链补链 助推产业增效转型升级——对铜川市农业产业发展的思考》,为各级政府制定现代农业发展政策提供统计数据支撑,不断优化统计优质服务水平。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