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轮驱动”综合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15: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能力建设、基层基础、协同联动、服务质量”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精、细、严、实、优上下功夫,全力推动综合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团队建设。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在提高素质能力上下功夫,通过以老带新、自我学习等形式加速年轻同志的成长。主动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提高对经济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全方位提升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规范工作流程,强化AB角模式,确保各项工作运转顺畅高效,努力建设一支作风硬、专业强、素质高的团队。

二、完善企业台账,夯实基层基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顺应企业信息化管理潮流,规范企业统计工作流程,筑牢统计数据质量根基,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据。持续加强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加大月报、季报数据查询监测力度,确保基层数据真实可靠。

三、加强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上下内外”沟通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加强与省局各专业处室的沟通,及时准确掌握省局工作要求;对区县做到精准指导,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工作落实的同时不给基层平添负担;保持与局内各科室的密切沟通,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与市级部门保持工作联动,严控数据准确度和关联性,提供更加优质、立体、精确的统计保障。

四、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统计监测分析,关注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结构等变化,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统计监测,强化数据解读和预期引导,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信息支撑。提高站位,精心组织,扎实做好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镇域经济、高新区创建等专项统计监测评价分析工作。积极谋划全市“两会”统计服务工作,如期发布统计公报,制作“两会”统计服务客户端,印发全市发展报告。从受众需求角度考虑,不断创新统计产品,扩大统计影响,提升服务效能,统计“智库”建设实现新突破。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