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方面”谋划部署2022年基本单位名录库重点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15: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国家普查中心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市统计局研究制定了《2022年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工作要点》,以提高业务能力,开展调查研究,扎实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主线,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充分发挥基本单位名录库的重要作用,努力提升统计工作服务水平。

一、严把质量,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与管理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全面筹划。要求各区县提高认识,全面谋划,抓实抓细,认真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打好基础。二是积极沟通,完善共享渠道。加强与本级各部门的联系,不断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按季度获取部门资料。三是常态化维护,及时更新。按月度对新登记、变更或注销单位进行核实入库或维护,相关资料留底备查,建立名录库维护更新统计台账,随时掌握名录库维护情况。开展市场主体存量和名录库存量单位的比对筛查工作,对不在库企业进行重点查找。四是加强审核督查,提高名录库质量。按照报表制度要求,认真开展季度、年度数据审核工作,详细核实“基本情况表”填写是否完整、信息是否全面、行业界定是否准确,确保名录单位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规范乡镇级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落实工作人员、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基础资料,在全市选取2-3个镇办,建立工作示范点,搭建互相交流平台,促进基层统计工作,待全流程基本单位维护更新工作明晰化规范化后,择机在全市培训推广。

二、严抓细管,认真组织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一是建好“准规上”库,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联络,加大对各类行业企业的摸排、筛查力度,做好跟踪监测,为“五上”企业培育打好基础。二是扎实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审核工作。把好入库关口,认真完成一套表调查单位年度和月度的申报、审核工作。建立“一企一档”制,做好资料归档工作,统一规范市县两级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资料。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持续加大对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工作的培训、指导力度,确保达标企业及早入库。三是认真做好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充分利用部门共享信息核实一套表调查单位信息,建立真实、完整、准确的一套表调查单位库,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提高单位信息质量。

三、强化统计服务,不断提高统计分析质量。认真开展数据分析,做好监测预警。坚持深入一线,准确了解全市基本单位和一套表调查单位发展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提高分析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全面谋划部署,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按照国家局和省局工作安排,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筹备工作,初步拟定本地区2022年五经普工作安排,落实人员和经费,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单位的核实工作,建立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库,培训部署投入产出调查台账。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