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加强”做优县域社会经济统计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17: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做好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夯实农村基层基础统计,强化县域统计业务培训,学县域统计制度、联网直报平台操作、下发审核要点及注意事项,市统计局“五加强”做优县域社会经济统计工作,以更准、更细、更优的县域统计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县域统计工作涉及县(市)、乡(镇)、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三部分,是全面反映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数据的统计工作。县域统计指标多、任务重、时间紧,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局《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及早安排,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细化措施到位,夯实县域社会经济统计工作主体责任。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表涉及指标255个,表内、表间数据关联审核六百多条,市统计局利用年报会、视频教程进行集中、现场培训,并结合历年工作经验,梳理问题,整理注意事项,下发基层进行强调。精心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或远程指导基层统计人员进行规范化操作,做好上级统计反馈的错误清单及时查询、核实,夯实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县域统计工作能力,不断做优县域社会经济统计工作。

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数出有据。一是统计部门加强与农业、交通、工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数据定期沟通机制,坚持“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加强部门数据审核,共同研判形势、科学评估审核数据,保证数据的协调性、一致性。二是结合分行业统计指标,强化同各科室分管专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基层报表审核,通过对分行业汇总数据的交叉比对,对增速异常的指标进行审核、评估,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做优县域统计工作。

加强审核力度,提高数据质量。县域社会经济统计指标繁多、口径范围宽泛、逻辑审核复杂、数据采集面宽量大、审核查询层级多,严把数据源头关尤为重要,因此,各级统计人员全力加强县域统计数据查询审核力度,对报表及汇总数据逐级审核把关,做好本期上报数与上年数据的审核、比对、查询,对发现的强制性和核实性记录,及时查询、适时修正、详尽说明原因,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不断提升各级县域社会经济统计报表质量,力求做优县域社会经济统计工作。

加强法律意识,严格统计执法。县域社会统计基本情况表各指标数据来源渠道清晰,各级负责县域统计人员,都严格按照《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要求,依法依规采集、汇总、计算、发布统计数据,做到“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筑牢防线”,客观反映各级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力求打造一流县域社会经济统计工作。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