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发挥三项机制作用主动服务全市促投资稳增长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0 17: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聚焦打造“服务型”统计工作格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建立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统计监测、信息交流、领导包抓等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服务全市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促投资稳增长。

一是建立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统计监测机制。聚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实施进展,建立定期统计监测机制,逐一核实项目名称、计划总投资、项目法人单位等情况;重点核实未入统项目产生的原因和手续办理进度,将结果反馈市级相关部门,查遗补漏、总结改进、提升成效。在做好月度新开工项目入统工作基础上,每周受理、审核新开工项目申报资料,实时反映部门、园区、景区等单位工作成效和全市项目投资变化。先后赴王益区、印台区、耀州区等区县开展专题督导调研,现场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玲珑轮胎等部分重点项目实施点对点指导,加快项目入统工作节奏。2月以来核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入统情况6次,确保符合条件项目应统尽统、应入尽入。

二是建立部门信息交流机制。每月与发改、工信、农业、住建等部门通过不同形式会商项目实施、投资推进等方面情况,交流和掌握新项目有关信息,分析、研判全市及有关行业投资增长变动情况,撰写详实的统计分析和信息,客观反映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成效,从统计角度提出具有实操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统计支撑。截至目前,已撰写投资统计分析3篇,抓项目、促投资以及区县投资情况点评等材料4篇;编发统计微信5条;撰写建设领域统计信息36条,整理提供相关建设领域数据150余次;《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被西部网、铜川发布、铜川党建、铜川政协等转载。

三是建立局领导包抓区县工作机制。围绕项目入库、“五上”企业入统和全局统计重点工作,建立市局领导包抓区县工作机制,每名局领导定期联系、指导所包抓区县,深入企业、项目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提出预警,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动态,精准对接、指导区县提高统计服务能力,促进统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下一阶段,市统计局将进一步发挥三项机制的作用,深入区县、园区和企业一线,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