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个到位”做好成本费用调查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5 17: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做好2021年铜川市成本费用调查工作,市统计局强化目标导向,从组织安排、流程机制、基层培训、审核查询和分析研判五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全市成本费用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组织安排到位,打下坚实基础。一是2021年下半年组织各区县统计局对区内大中型企业进行摸排,依据一套表企业数据报送情况,汇总行业大中型领头企业,建立企业跟踪库;二是根据上年成本费用调查工作要点,强化2021年月度指标监测,重点监测各行业中的大中型企业,逐月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对指标增速明显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分析数据异常原因,切实有效提高数据质量,为2021年成本费用调查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二、流程机制到位,确保责任压实。一是规范流程,相互衔接。健全市、区两级数据监督检查机制,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数据质量全过程,层层把关,环环相扣。二是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建立三级审核制度,企业、区县统计局和市统计局三级同时审核、层层过滤,最大限度减少差错,对国家、省局查询到的企业重点关注,加大审核力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基层培训到位,加强业务指导。一是2022年初开网前市统计局联合市工信局、各市级工业园区开展成本费用调查专项培训班,对各区县业务骨干及30户成本费用调查企业分批次进行线下业务培训,进一步强调了成本费用调查表的主要审核方式方法、报表注意事项、两率计算方法以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详细讲解了成本费用调查表的结构,指标定义,取值范围,及参与增加值计算的指标。同时还就工业增加值的定义、组成部分、核算方法、填报原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在报送过程中通过QQ群及时发布企业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解答疑问,帮助企业解决上报中遇到的问题,以便企业可以顺利报送该表。

四、审核查询到位,保证数据质量。一是对参与成本费用调查的企业采取“日审核”的工作模式,对上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比对近两年的“四项构成”数据差异,从逻辑关系、环比、同比各个角度来观察数据的波动是否异常,及时与波动较大的区县和企业取得联系,查明原因,及时修正误填、错填数据。二是利用一套表审核公式,在报表上报期间进行常规日常查询,报表结束后针对应交增值税、工业总产值、营业利润、本年折旧等重点指标进行反复核实,要求成本费用调查单位切实按照企业真实数据进行报送,严格把控源头数据质量。

五、分析研判到位,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对于两率相差较大的企业,一方面核实企业本年折旧、应付职工薪酬、营业利润、应交增值税等收入法增加值构成指标,切实做到账表一致;另一方面关注企业近三年增加值率变化趋势,参考行业平均增加值率水平,并结合企业经营状况,判断企业增加值率是否在合理范围。二是对于填报有困难、增加值率异常的企业,专业人员对企业逐个做好指导,督促每一户调查单位如实上报数据,力促调查结果真实、可信,准确反映企业发展状况。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