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步骤顺利完成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统计监测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10: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按照全市妇儿工作安排,切实发挥统计监测职能作用,通过强化组织保障、注重沟通指导、加大资料开发利用、及时总结规划目标成效等,顺利完成终期统计监测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顺利完成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工作。将两纲监测统计工作列入全局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做到局领导总抓、科室承担、具体人员负责、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局领导、科室、人员一条线的工作运行机制,做到月度有推进、季度有结果、全年有考核,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沟通协调,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利用年报会契机,向各区县布置、培训妇女儿童统计年报表;强化与市妇联协作,以市妇儿工委名义发文部署全市妇女儿童年报统计工作。加强与市卫健委、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对接部门指标调整、变动、删减等有关事项,督促未报部门加快进度,按时报送。针对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安排专人与相关单位“点对点”“面对面”的沟通协调,有效地提高了数据质量。汇总整理2010年-2020年十年妇儿年报数据情况,并对十年间指标变化趋势进行核对、研判,确保报表数据与发展趋势相匹配。

三是加大资料开发力度,高质量完成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终期监测报告。结合行业部门发展成效,在撰写2020年度全市妇女儿童发展分析报告的基础上,深入开发十年监测统计数据,从全市经济基本状况、妇女儿童发展基本情况与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等方面撰写反映十年来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监测统计报告,全面、客观的分析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效,为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统计参考资料。

四是全面、客观评价规划目标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逐项梳理、归纳十年监测统计指标完成情况,结合规划目标预期进行客观评价,并就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从指标设置适度调整、强化、弱化或取消等不同角度提出建议,积极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目前,2020年监测报表、统计分析以及十年监测数据和发展报告已经报送省统计局和市妇儿工委,标志着终期统计监测工作全面完成。下一步,市统计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和推进,做出积极贡献。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