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过四关” 做好成本费用调查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4: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高效完成2020年成本费用调查工作,真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工作基础、提高工业数据质量,市统计局提前组织谋划、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2020年成本费用年报统计工作。

做实组织谋划关,打好调查基础。一是精心组织安排,下半年组织各区县对区内大中型企业进行摸排,依据一套表企业数据报送情况,汇总行业大中型领头企业,建立企业跟踪库;二是根据2019年成本费用调查工作要点,强化2020年月度指标监测,重点监测各行业中的大中型企业,逐月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对指标增速明显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分析数据异常原因,坚决遏制企业虚报、瞒报、漏报现象,切实有效提高数据质量,为2020年成本费用调查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做细培训指导关,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强化业务指导,在年报会上,由市统计局专业人员对区县业务人员进行培训,讲解成本费用调查表的填报重点及注意事项,对报表中重点指标的计算、填写和审核做以详细解释说明,进一步提升了区县人员对成本费用表的理解;二是创新培训方式,针对疫情期间无法进行大规模现场培训的情况,通过QQ群、视频培训等新方式,将调查要求及调查难点等准确地传达给一线填报人员,并将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不定期发布问题解答,为基层统计人员扫除盲点、解疑答惑。

把牢企业核对关,反映真实情况。一是了解企业情况,对前期摸排出的行业领头企业进行摸底,利用生产法和收入法提前测算,评估企业是否能够作为成本费用调查样本,对于差异大的今年生产极度不正常的企业,建议退出成本费用调查,为今年的成本费用调查工作把牢核对关;二是在国家局发布2020年成本费用初选名单后,由区县初核选中企业情况,对不适合作为调查单位的企业,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作出具体原因说明上报市统计局,再由市统计局对名单进行复核,针对存疑企业与区县共同核实,保证参与成本费用调查企业完全符合调查要求。

把严数据审核关,提高数据质量。审核工作是提升成本费用年报表数据质量的最后一道屏障。一是对参与成本费用调查的企业采取“日审核”的工作模式,对上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比对近两年的“四项构成”数据差异,从逻辑关系、环比、同比各个角度来观察数据的波动是否异常,及时与波动较大的县区和企业取得联系,查明原因,及时修正误填、错填数据;二是利用一套表审核公式,在报表上报期间进行常规日常查询,报表结束后针对应交增值税、工业总产值、营业利润、折旧等重点指标进行反复核实,要求成本费用调查单位切实按照企业真实数据进行报送,严格把控源头数据质量。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曾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