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经普办“六点聚力”做好普查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2-27 16: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普查登记时点的临近,市经普办严格按照全省各阶段任务要求,充分结合全市实际,创新工作思路,聚焦普查队伍组织、PDA使用等重点工作,在普查培训上下功夫,有效地为经普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一是精心选聘“两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素质是开展好这次经济普查工作的前提条件。为此,全市各级高度重视,严格要求,会同市人社部门,按照“两员”选聘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认真的选聘工作,同区县、乡镇、社区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目前,全市四级共建立普查机构687个,选聘“两员”1954名,其中普查指导员626人,普查员1328人。另外,我们在熟悉社区、村组情况的群众中选聘了普查引导员,确保基层普查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办公人员全面到岗。全市各级按照要求,组建了普查机构,明确了办公人员,细化了办公职责。目前,我市从31个市级成员单位中抽调了65名精兵强将,成立了市级普查机构,夯实了每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建立了普查包抓负责制,确定了5个牵头单位及10个配合单位分片包抓5个区县,全程包干区县经普工作,形成了“一个区县、三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各区县、乡镇、社区(村组)都组建了普查机构,落实了普查办公人员和办公场所,全市共有2104名普查办公人员投入普查各项工作中,在全市四级单位形成了普查机构不留死角,普查人员全面覆盖。

三是经费物资全面到位。全市普查工作受到了市县乡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市长郭大为同志要求普查工作“四个到位”,力争走在全省前列;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赵晓明同志多次过问,协调工作;市经普办本着厉行节约、保障所需的原则,认真筹备普查各项物资,完成了“两员”证、“两员”笔记本、“两员”手提帆布袋、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核查表、普查员手册、PDA设备等15类物资的分发工作。另外,市经普办还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为全市2000多名普查“两员”定制了普查帽,采购了上网行为管理系统、网络入侵防御系统等数据处理设备。

四是普查培训层层开展。普查培训是普查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为了让各级普查人员熟悉掌握业务流程和技术操作,普查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分层、分段的多种形式开展,做到普查培训有的放矢,普查行动心中有数。这次普查,市经普办从市级、区县、乡镇三级遴选了一批业务骨干成立普查培训师资力量,按照“听课、试讲、点评、成熟”的步骤,强化他们的普查业务知识和普查操作能力,使他们快速成为行家里手,形成了全市处处都有普查老师,人人都是普查骨干的工作局面。10月中旬,市经普办集中一周时间,开展了普查综合试点培训工作,通过现场演练,手把手指导基层普查员熟悉普查过程和要领,掌握PDA操作技能。目前,全市共开展各个层次、各个专业的普查培训40余次,培训各级普查人员4000余人次,达到了每个普查员接受培训2次以上。

五是核查绘图全面完成。全市单位核查工作启动早、行动快,9月初联合7个部门下发了《通知》,全面安排部署单位核查工作,9月底六部门数据已全部上报完成,并形成单位核查底册,10月初,核查底册层层整理下发至社区(村委会)进行地毯式的核查。核查期间,市经普办建立了单位核查进度汇报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每天一汇总,每天一上报;各专业跟踪介入,把握大数,对核查数据不符的行业及时进行查缺补漏,确保单位不重不漏,普查区域划分及地图绘制工作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各普查区与普查小区划分清晰准确,各乡镇网络设备全部测试正常。

六是宣传动员收效良好。全市普查宣传工作得到了市级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在宣传动员会、普查宣传日活动中亲临现场指导,市电视台在黄金时段连续播放宣传标语及宣传短片,市电台利用“城市零距离”栏目开展普查专访,解读经济普查工作,市报社开辟专栏,报道经济普查工作动态,并设置了倒计时专栏,扩大普查宣传。市经普办还首次针对手机用户发送了普查短信,利用部门政务微博、内外网站开展普查宣传工作,国税、地税、质检、工商等成员单位利用部门独立门牌LED屏滚动宣传普查。各区县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普查宣传活动,宜君县印制了经济普查宣传手提袋和围裙,王益区在各社区设置了普查点宣传,采取敲锣打鼓、扭秧歌的形式,吸引群众关注经济普查。全市普查宣传方式多、力度大、范围广、影响好。

目前,全市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到位。


网络编辑:王晓刚
信息审核:王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