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三举措推动统计执法工作力度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12-01 09: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保证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防止统计数字的虚报、瞒报和拒报行为,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今年以来,市局加大了统计执法检查的力度和处罚力度,为顺利开展统计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为提高了对法制工作新形势的认识,市局精心筹备,组织召开了全市统计法制会议。全面传达了省局法制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部署了2014年统计法制工作。为提高统计人员办案质量,会议还组织学习了《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为完成今年法制工作任务打下基础。
  二是开展全市性的执法大检查。6月初,市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的通知,各区县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印台区以全区50家网报单位作为执法检查重点,进行督查抽查。耀州区执法大队,针对今年的经济普查工作,依照普查条例,对照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要求,严格规范,全程监控。宜君县今年对全县76个单位和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和个体户)进行了统计执法抽查检查。王益区对全区116家“四上”企业和10家重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抽查。在区县检查的基础上,市局还执法检查了二十多家单位。
  三是严肃查处违法案件。通过统计执法大检查,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共依法查处了6起统计违法行为,案件类型主要是“未按照国家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案”和“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案”,对统计违法单位进行了经济处罚和警告。通过对违法单位的处理,震慑了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保障了统计数据质量。

网络编辑:陈开华
信息审核:陈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