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举措积极推进统计“六五”普法进程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12-08 17: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局按照统计“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紧紧围绕统计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法治统计建设,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努力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按照省局《2014年统计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14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印发了《铜川市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与《铜川市2014年统计法制工作要点》。要求统计部门广大干部自学与培训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参加市政府组办的各种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和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水平。
    二、大力推进统计“六五”普法进程。全市围绕“六五”普法规划,以“三个提高”为目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努力推进“六五”普法深度和广度。市局法规科主要负责人深入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巡回讲座,从我国现行统计法律体系、统计违法违纪种类与责任、统计违法案件查处程序、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四个部分全面详细讲述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人员达300多人,要求受培训人员知法进而守法,提高自觉维护统计法律法规尊严意识。
    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与宣传活动。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利用每年专业年报会和企业一套表等中心工作,开展统计法宣传活动,利用 “两会”,印发统计法宣传小册子,利用宣传栏和横幅等发布统计普法宣传信息,积极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月、普法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广播、横幅、标语、传单、宣传画、信函等进行普法宣传。2014年全市参加各种法制学习培训人员两千多人次,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宣传达七十多次,接受群众咨询达千人,有力并广泛宣传了统计法。
    四、认真开展 “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和督查工作。市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和督查工作。各区县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把普法同执法紧密结合,认真开展了自查和督查工作。印台以县域经济考核督察为突破口,联合相关部门在季度末及时对各部门、各乡镇办事处的统计基础数据进行督查,抓住县域经济考核指标、统计基础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统计报表制度,完善了统计台帐等统计基础性工作。有效地防范了在统计数据上的弄虚作假行为,规范了统计行为。


网络编辑:聂燕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