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统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统计系统2014年度“十大新闻”已揭晓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12-31 11: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进一步做好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梳理全市2014年度统计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亮点、热点事件。近日,经过认真梳理、多次筛选和精心评选,全市统计系统2014年度“统计十大新闻”结果已出炉。
  1、我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荣获“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自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市长郭大为要求此项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市委副书记赵晓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相红霞多次了解工作进度,数次率市经普领导小组成员深入登记现场视察;宣传、财政、工商等成员单位尽职履责,强力推进;各级普查机构倒排时间,责任到人,不等不靠,确保普查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市4000余名普查人员无私奉献,努力工作,第三次经济普查取得丰硕成果。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普查登记的地市,第一个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的市,唯一一个短信宣传全覆盖的市,唯一建立数据审核日志的市。  

  2、我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现“五连优”。

  4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我局被评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至此,我局已连续五年获此殊荣。
  3、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构建了“三个模块”学习机制,开展“统计为了谁、统计依靠谁”大讨论,建立宜君县宜园社区、新区上高埝村、新区豹村等多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向全市统计系统,市级机关职能部门、各乡镇、企业等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函479份,共归纳整理出69条意见建议,梳理出形式主义方面问题14条,官僚主义方面问题13条,享乐主义方面11条,奢靡之风方面5条,全年圆满完成了活动任务。

“两会”期间,策划编印了《数据铜川—2013》手册、《统计笔记薄2014》等,向代表、委员和各部门发放了1100余本,受到广泛好评。收集加工了大量历史数据,编辑出版了《铜川统计年鉴—2014》,向社会各界发送。在多家主流媒体刊登发布了全市2013年统计公报,首开公报解读,得到了郭大为市长的批示。全年共向市级领导、各部门提供统计数据1000多笔,得到各界好评。

围绕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了“感知生活变迁,了解社区民意”以及非煤产业等主题调研活动,全年撰写统计分析报告78篇,专题报告18篇,各类信息873篇,其中被省、市以上采用达142篇次,1篇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1篇荣获全市党委系统调研报告一等奖,有多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和批示。

全年举办“统计大讲堂”4期,“青年论坛”4期,普查、能源、工业等专业培训31期,举办基层统计领导干部能力研修班2期,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3期,共培训基层统计人员1337人次,区县统计干部316人,超出任务164人,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基层干部轮训任务的地市。

投资220多万元对市县乡三级网络和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更新配备15台一体机,为全市所有基层站新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制订了乡镇统计工作业务规范及管理制度,对乡镇统计员的业务素质、职业道德、职责职能和统计报表的收集、整理、上报等各项工作实行制度化管理,全市29个乡镇(街道办)达到“八有八化”规范化创建标准,占全市乡镇数的85%。

10月29日上午,以“统计连着你和我,统计发展靠大家” 为主题,来自全市各个阶层的29位公民代表走进我局,参加第二十九期公民进政府活动。公民代表先后参观了省统计局铜川调查队社情民意中心,市普查中心,市局农贸科、核算科、计算中心等科室(中心),受到公民代表热烈称赞。

9、我局核算科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我局核算科始终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中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对外服务、各项重点工作成绩突出,综合统计、社科统计工作在全省领先。3月12日,我局核算科被陕西省妇女联合会授予“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全市唯一获得该荣誉称号的集体。

10、新区统计局正式成立。

2月13日,新区统计局正式成立,达春娥担任首任局长,至此全市各区县均成立了统计机构。


网络编辑:陈开华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