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我市四家文化产业基地
入选第二届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第二届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认定情况的通报》,我市耀州窑文化基地入选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照金红色文旅产业基地、药王山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金锁关石林文化产业基地入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耀州窑文化基地位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规划面积8.77平方公里,以漆水河生态廊道为轴,规划建设了工业陶瓷、家居陶瓷、耀瓷文旅、新型建材4个产业园区,入驻企业48家,通过对辖区11户国有企业留下的700亩土地、20万平方米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复活,打造集耀瓷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文化交流、教学实习、会展交易、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耀瓷小镇,从而推动历史文化资源、工业遗产、现代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基地的“追赶超越”和产业深度转型。

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照金红色文旅产业基地以照金红色文旅小镇为载体,围绕全域旅游和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以创建国家 5A 级景区为统领,以红色文旅产业带动老区脱贫和经济发展为目标,做大红色文化教育,做精体育文化旅游,做优休闲度假养老产业,形成了以红色为主导,红绿融合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通过做活红色教育、做强红色旅游、做实红色民生等一系列举措,照金红色文旅产业基地走出了一条“旅游+”的文旅新融合之路,新增大量就业岗位,带动景区酒店、住宿、餐饮、购物及周边农家乐增加经营收入大幅增长,已累计带动当地农民、剩余劳动力、待就业人群、拟创业人群共计500余人创业就业,其中贫困人群占到总就业人数的16%。通过土地流转收入、租金收入、股份收入、工资收入、创业收入等五项保障性收入,采用灶具补贴、免收房租、统一培训等多种方式主动帮扶老区群众,街区内就业创业的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药王山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药王山景区为载体,以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为切入点,以推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依托药王孙思邈中医药康养文化及现有的知识产权,深入实施“文化+”“旅游+”“科技+”战略,深度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形成了以文化打造品牌,以品牌做优产品,以产品做强产业,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近年来,药王山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基地业态,优化产业布局,深化文旅融合,与省内外药企、院校、景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长期合作开展中医药养生文化培训、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等活动,累计接待研学游学生20万人次、康养文化培训2万余人。基地拥有专利13项,注册商标108件,版权登记60余项,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推出文化创意产品50余款,省内外近10家文化企业落户景区,为我市文旅产业多元化、特色化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新业态,为带动周边就业及衍生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为我市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金锁关石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占地总面积3.2平方公里,2017年基地开始运营,目前已形成集村镇文化企业、三叠纪天然奇石观赏教育、大型创意娱乐体验、民宿集群休闲度假、文化数字体验、铜川美食餐饮、中草药观赏种植、区县特色文化产品电子商务中心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目前已引进文化企业10家,带动就业115人,孵化创业个体户20家,2020年基地主体公司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古石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骨干型文化企业。基地自2017年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带动综合收入达到13.8亿元,带动周边村民自主创业,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每年固定对村集体30万至100万的分红,对于乡村旅游文化的持续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金锁关石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乡村旅游文化资源独特,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契机。








网络编辑:杨琨
信息审核:牛斌